铁道大厦的“临时记者会”
2011-03-11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吴黎华 李佳鹏/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两会期间,热点人物在任何时刻都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即使是一个简单的露脸,或者一句简单的表态,都会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委员驻地,媒体记者围堵委员的情形随处可见。一个瞬间的“偶遇”就会引发一场“临时小型记者会”。10日上午,《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铁道大厦就亲眼见证了三场“临时记者会”。

  大厅中:阎庆民被包围

  “那不是阎庆民吗?!”
  10日上午,《经济参考报》记者刚走进铁道大厦,就发现了坐在一层大厅会客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如果你留意最近几天各大财经媒体的话,你就一定不会错过阎庆民的任何言论。这样重量级又很有亲和力的人物,当然也会是任何财经媒体都会重点“盯住”的热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也赶紧凑了过去。当时,阎庆民正在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由于采访刚刚开始,周围还没有太多人。
  阎庆民正谈起业界非常关心的“巴塞尔协议Ⅲ”。他说:“去年年底,我们有七家银行开始正式实施巴塞尔Ⅲ。巴塞尔Ⅲ将会依据中国实际,结合银行业改革的过程,实事求是地推进。”
  ……
  大概十几分钟之后,阎庆民周围已经围满了十几家媒体的记者,还不断有新的记者加入这场“临时记者会”,他们只能使尽全身力气扒开人群,伸一支录音笔进来,因为谁都不愿意错过哪怕只言片语。

  会议室:见缝插针访秦晓

  铁道大厦二层,经济界34组会议室的门刚一打开,包括《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的七八个记者就冲了进去。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见缝插针访秦晓。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秦晓,因关心议题广泛、又敢于直言,而在媒体圈子里久负盛名。在政协开幕大会前,他就曾是吸引记者最多的委员之一。当时他直言“中国的资本充足率,不要照搬国外。”这一观点在网络上引来转载无数。
  “秦委员,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怎么解决?”“秦委员,大城市拥堵的问题你有什么建议吗?”“秦委员,银行如何防范信用风险?”会议间隙,秦晓还没顾得上起身去休息,就被记者们抛来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包围了。
  他耐心回答着每位记者的提问,34组会议室俨然成为了他的个人记者会场。十几分钟过后,经济界34组会议下半场要开始了。直到其他委员落座,工作人员前来敦促记者离场,大家才不甘地离开。此时,秦晓已经又开始为他的小组发言做准备了。

  电梯间:追问杨凯生

  铁道大厦三层,在电梯门打开的瞬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偶遇了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这样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记者当即决定改变原定行程,跟杨凯生一起进电梯下楼。
  此时,几家其他媒体的记者也挤进了电梯。几乎是一瞬间,所有的录音笔都打开递到杨凯生嘴边,几台相机也已经开始对他按动快门。
  “杨行长,如何分析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杨行长,工行会不会给保障房建设投钱?”在电梯里,杨凯生一口气就回答了两个问题。
  刚走出电梯,杨凯生就被大厅里的记者包围了。他耐心地回答完记者们的提问后,不禁感慨说,我约了人,就是下来等这几分钟的功夫,你们就又给我开一场记者会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经参•见证两会30年]1992年:兴建三峡工程在争议中通过 2011-03-09
· [两会特刊•新闻]谢旭人:五大推手致土地出让收入大增 2011-03-08
· [两会特刊•聚焦]重塑社保须从"碎片化"到"大一统" 2011-03-08
· [经参•见证两会30年]1988年:国企两权分离写进企业法 2011-03-08
· 期待“两会”为“法治政府”提速 2011-03-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