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进入“大中”时代
2011-03-10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市场热传的“陈晓离职、张大中接任”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国美电器(00493.HK)今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3月10日起,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邹晓春已获委任为国美电器授权代表以取代陈晓。这意味着去年8月黄光裕在狱中所提的5项提案已全部达成。
  对于国美董事局主席的接任人选,几个月来流传在市场上的各种版本都有,其中包括总裁王俊洲、黄光裕妹夫张志铭以及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均为热门人选。
  据了解,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一事的由来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半年前,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受狱中黄的委托,就多次找到张大中,要他出任董事局主席,但是,张大中从2007年年底将大中电器卖给黄光裕之后,就退隐中国电器市场江湖。经过杜鹃和黄光裕的多次恳请,加上国美第二大股东美国贝恩公司的重托,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纯粹是“友情”出演,为的是中国家电市场的做大做强。
  据悉,张大中此次担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自己并不持有任何国美公司的股票,这就意味着,张大中既不通过自己的投资公司在证券市场上购买国美的股票,也将不接受现在通行的公司高管接受董事会赠与的公司股票。
  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表示,陈晓离职正常,在情理之中。资深家电专家刘步尘也表示,陈晓离职时机合适,他的离开对国美正负面影响兼有。而张大中是大股东方面选择的,由他担任董事局主席,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关系将会更加融洽,沟通也将更为有效。与此同时,刘步尘也认为,陈晓离职可能会带来国美管理层的人事大变动,随着陈晓的离开,其他不获信任的高层也将离职,这对一个企业的伤害不容小视。
  前几日国美股价的剧烈波动也体现了投资者在这方面的忧虑。国美电器9日股价下跌1.773%,收盘报2.77港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陈晓离开国美是资本博弈结果 2011-03-10
· 张大中接替陈晓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 2011-03-10
· 消息称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长 2011-03-09
· 张大中或任国美董事长 现任董事会成员将大洗牌 2011-03-09
· 张大中或任国美董事长 现任成员将大洗牌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