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跟记者聊两会
2011-03-10   作者:记者 孙韶华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这些天两会的采访报道中,《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光在会场上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中感受两会,在会场之外,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两会气息。不少人跟记者谈起他们眼中的两会。

  出租车司机:高物价能不能降下来?

  前几天,《经济参考报》记者打车去委员驻地,遇到一位健谈的出租车司机。当他听说记者参加了两会报道时,就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那你们能在会场里听到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吗?”“我每天回家都看电视呢”,“帮我们老百姓反映反映物价的问题吧”。
  他还跟记者晒起了自己家的账本:“这些年我的收入没有增长太多,一年干下来可以存差不多三万块,但是现在油价涨了,菜也贵了。我媳妇去买菜,芹菜都两块多一斤了,现在买菜都要算算账才买。”“我自己都好几年没添像样的衣服了,儿子上学要花钱,还要养家里的老人。我得给他们存钱啊。”
  “希望参会的代表委员们能够给高物价开个‘药方’,让它降下来。”记者要下车时,他还不忘强调。

  邮局员工:为新农合叫好

  9日下午,《经济参考报》记者刚走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的会场,就被在梅地亚中心里邮局工作的大姐叫住了,“刚才太吵了,我没听清楚,好像说了几个医保的数据吧?”
  原来,位于梅地亚中心一层大厅的邮局两会柜台,正对着一块大屏幕,每天都会直播两会的记者会。这位大姐在工作之余,会特别关注记者会的内容。“虽然我进不去,但是我每天都在这儿看看、听听,关于教育和医保的内容我都特别关注。”她对记者说。
  记者告诉她,刚才在记者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说,今年新农合人均提高到200元,医保报销比率要达70%,上限达5万。大姐听了连声叫好,高兴地说:“这才是政府该做的事!”

  农资站老板:打听政策动向

  “小新,今年你上两会吗?帮我关注一下有什么政策动向,我好做下一步的打算。”两会还没开始,记者的同事小新就接到一位东北老哥的电话。这位老哥是他曾经的采访对象,经营着一家农资站。
  小新对两会因此多了个心眼。虽然不是正式的上会记者,也进不了会场和代表委员们的驻地,但他还是有机会接触一些代表委员。有时遇到一些名气很大的代表委员,小新也有想和他们合个影的冲动。不过,他觉得其实这不重要,毕竟两会不是娱乐活动。重要的是代表委员们真正能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能够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两会进程过半,小新给东北老哥“报告”了他了解到的政策动向。不管是上两会的记者,还是包括小新在内的很多中国老百姓,“两会”或许注定成为这段日子里的重要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两会特刊•访谈]政协委员称投资型市场应“有利可图” 2011-03-07
· [两会特刊•新闻]银行业委员:利率市场化要求银行深调整 2011-03-07
· [经参•见证两会30年]1986年:一个关于改革的"七五"计划 2011-03-07
· 估值修复助推两会行情股指仍有向上空间 2011-03-07
· [两会快讯]陈锡文:旱情对粮食生产影响不是很大 2011-03-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