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可参考国债招标
2011-03-09   作者:谢卫(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年,中国A股市场在G D P同比增长10.3%的情况下大跌14.3%,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名列倒数第一。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2010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数量、金额,不但创出了历史新高,也创出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超过1.02万亿元。目前,在上市公司融资中,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新股发行速度过快,融资额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堪忧。去年我国共首发新股349只,几乎每天有一只新股发行,这一数字超过2007年至2009年三年间全部新股的总和。募集资金为4879亿元,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排名世界第一。
  其次,新股发行价格过高,超募资金无正当用途,资源配置效率大幅降低。去年一年的超募资金达到了2099亿元,超过了2006年至2009年四年的总和1837亿元;这些钱,由于没有合适的项目可以投资,容易造成资金的极度浪费。
  另外,上市公司融资项目不实,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现象仍然较多。不少上市公司总想将资金一次圈个够,会编造一些根本不打算实施或者是未经严格立项审查的项目,等到融资款到手后,便将之前的项目取消或是更改,最终造成企业盈利能力与预期严重不符,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A股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产生的以上种种弊端,原因在于我国金融领域管制过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这就促使此类企业患有“资金饥饿症”——哪怕是在银行利率最低的时刻也要千方百计的在证券市场进行大规模融资。而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配置不合理,则导致新股发行价畸高。
  企业直接融资过快过猛,对证券市场的走势起到了较大的抑制作用,影响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因此,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在市场化的大方向下,需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以形成必要的融资约束机制,遏制上市公司盲目超需求融资的冲动。
  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首先应统筹考虑全社会的融资需求,融资规模增长要与G DP的增长、居民金融资产增长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相匹配,直接融资要与间接融资相匹配。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宏观的调控,把全社会的融资规模纳入重要的调控体系。
  其次,应当推行更合理的新股发行办法,杜绝超募资金出现。在新股发行办法中可以参考财政部对国债招标所使用美式招标法,即企业确定最高融资额上限及拟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市场所有参与者均可按自己的报价与数量参与新股认购,新股最终按价格高者优先配售的原则进行分配,直到某一价格之上达到融资额或者拟发行新股被认购完毕。同时,应当加快引进更多的产业资本与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的企业加入询价机构队伍,让更多的产业资本与民营资本对定价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另外,建议简化上市公司融资手续,抓大放小。即对大型的融资需求、尤其是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进行严格的审批,相对放开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以缩短中小企业融资所需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2新股再掀发行潮 考验大盘 2011-02-21
· 新股破发有利于完善定价机制 2011-02-17
· 新股破发是发行改革的必经阶段 2011-02-16
· 创业板新股发行价回落 2011-02-15
· 中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超越美式注册制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