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低收入群众
2011-03-07   作者:刘羊旸 张辛欣 李延霞 王晓明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决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低收入群众的内容,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冲击最为明显,为保障这部分人群的正常生活不受太大影响,国家在采取“组合拳”稳定物价的同时,对他们给予了特别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补贴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决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这体现了国家对低收入群众的关爱,努力减轻物价上涨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王洪军说,经济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一定程度的物价上涨属正常现象,关键是要确保群众收入增长机制,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不能受到影响。
  在完善补贴制度的同时,党和政府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最低工资提高非常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质监员杨晓霞说,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普通工人,最低工资是实际工资的标杆,是最起码的底线。比如新进员工实习期间,以及企业效益不好时就给最低工资,效益好时给计件工资就会多一些。无论怎样,最低工资提高,可以使实际工资水涨船高,工资增长有了硬保障。
  “我们宁波最低工资标准2008年是960元,2010年是1100元,现在是1300元。别看一次只提高200元,200元就能对收入产生挺大的影响。”杨晓霞代表说。
  在税收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低收入群众特殊考虑。报告明确,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
  “个税起征点提高对中低收入者意义很大。”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表示,减轻低收入群众的税收负担就等于增加了他们的消费能力,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善城乡低保制度;继续增加政府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增加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民的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张小玲表示,对低收入群众的特别关爱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下一步关键要把这些关爱措施具体落到实处,怎么开展、如何运行要有具体的思路和方案,并加紧实施、加快推进,尽快让低收入群众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代表委员谈全球粮价上涨下的中国策 2011-03-07
· 黄奇帆代表:公租房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开 2011-03-05
· 王凤英代表:“中国制造”需要鼓励也需要约束 2011-03-04
· 朱玉辰代表:影响现指谋期指收益不划算 2011-03-03
· 谢子龙代表:充分发挥社会药房的作用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