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 丰田被质检总局点名
2011-03-07   作者:  来源:中国汽车交易网
 
【字号

  中国内地无召回?丰田近日在中国又频上头条,头条的内容是国家质检总局就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车辆,中国内地却无召回安排,两次约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要求就此次召回做出解释。
  一句话丰田因为没在中国召回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了,丰田此前的解释是中国出售的车型与美款不同,其实解释得通也算合理,毕竟此次召回也没有涉及到日本市场。不过丰田还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部委名义点名汽车企业的召回不作为,丰田算是又开先河,想必质检总局也想借此以儆效尤。
  毕竟在召回问题上我国监管部门对跨国车企的要求更高,因为相比于丰田、福特、通用等跨国车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召回问题上保持了高度的“纯洁”,除了奇瑞、吉利外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没有进行过召回:从2004年到现在,比亚迪,多年的中国汽车销售冠军,共销售各级别汽车100多万辆,包括F0、F3在内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因质量问题进行过主动召回;从2004年国内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长安以自主品牌销售的所有汽车中从未有过一次召回,即便是2010年卖出了176.35万辆自主品牌;5年时间天津一汽实现销售过百万辆成绩。然而在过去24年中天津生产销售的200多万辆汽车中,天津一汽的自主品牌轿车无一例召回;轿车新军江淮,2009年卖出32万辆轿车,2010年卖出20万辆,而召回数字也为“零”。
  另据笔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各大合资企业和跨国企业共在中国发起95次召回,一共召回各型乘用车117万辆,占到中国1800万辆销量的6.5%左右,也就是说每100辆国内销售的新车,至少有6辆车存在安全缺陷或缺陷。而在2010年一年的时间里,跨国汽车整车企业在全球共发起了175次召回,从消费者手中召回1973多万辆汽车,几乎每两天就有汽车厂商发起召回。在如此频繁的召回中,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显得尤为安静,只有奇瑞因瑞麒X1在9月份发起过主动召回,数量也不过3200辆,换句话说自主品牌召回数量占全国召回数量的0.27%,与全球汽车召回数量相比更是连零头都算不上。
  在有了丰田这个“榜样”的力量之后,几乎没有哪个跨国汽车企业还敢忽视任何可能出现的汽车隐患,与其拖延、掩盖造成更恶劣的影响不如早补救以免波及辛苦打造的品牌声誉。然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创造了奇迹,是什么让中国汽车企业能够做到这一“创举”?难道说中国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制造品质已经远超欧、美、日,领先全球。恐怕是遮羞心理做崇把不少问题隐瞒下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吴友生曾向笔者表示:“我们认为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美国每年销售的汽车数量和召回的汽车数量几乎相近,所以召回对任意一家汽车厂商是非常正常的。可能会有一些不可控制因素,但我们不希望看到因为产品品质隐瞒缺陷。”
  看着这些并不以品质著称的汽车品牌却能够保持着召回问题上的“纯洁”,衷心的希望丰田的被点名能引起国内汽车制造商的注意,因为国家质检总局不会永远盯着跨国车企,对自主品牌汽车迟早也会一视同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丰田召回涉及中国 RX300车型面临二次回炉 2011-03-02
· 丰田汽车在华被迫“补召” 2011-03-01
· 丰田内地追发召回令 否认因质检总局施压 2011-03-01
· 丰田汽车在华陷入“补召门” 2011-03-01
· 丰田表态:5202辆召回与质检总局约见无关 2011-0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