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记者想问,委员想谈
2011-03-07   作者:记者 孙韶华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七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回答记者提问。《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捕捉到三个精彩瞬间。

  “转变发展方式是时候了”

  “转变发展方式是时候了。”作为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的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的发言掷地有声。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率年均7%。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中国经济到了‘十二五’就没劲了呢?不是。如果按照过去那么干,10%都是可能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个7%呢?我的理解,这就是体现了‘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上面来,要把发展和所得的成果更多地用到民生上来的这种坚定的决心。”李德水说。
  记者感言:走进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到了必须要转型的时候,而且要做好长期攻坚的准备。

  从1:1.86到1:3.228

  从1:1.86到1:3.228,这是二十年来,中国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变化。
  在回答记者有关城乡收入差距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流利地说出一串数字:回想到“十五”期末,也就是“十一五”之前,在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25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493元,那一年的差距是1:3.224;五年之后这个差距为1:3.228,可以说基本没有扩大。“相信‘十二五’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记者感言:“十二五”期间,大家希望农民增收,希望城乡差距能逐渐缩小,希望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民,都能切切实实感到幸福感的提升。

  “再让问一个吧,我要提问厉老”

  “再让问一个吧,我要提问厉老!”11点48分,当委员回答完最后一个提问,一位现场的记者突然站起来挥手,大声喊道。
  主持人征询厉以宁委员意见后同意给她一个提问的机会。于是,原定于11点结束的记者会再次延长。
  厉以宁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关于资本市场建设的问题时说,“城镇化正在开始加快,但是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这里资本市场可以起作用,可以学习某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方式。”厉以宁说。

  记者感言: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的话音刚落,主席台上的七位委员就已经被涌上来的记者层层围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结构转型中涉及到的民生问题,记者最想问,委员最想谈,大家最关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城镇化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中之重 2011-02-18
· 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增长方式的关系 2011-02-14
· 激活转变发展方式的力量之源 2011-02-14
· 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 2011-01-31
· 吴定富:依靠市场机制促进中国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2011-0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