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安墨矿事件疑云:国泰君安等券商报告齐出错
2011-03-04   作者:记者 王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中国宝安在3月1日公开澄清没有石墨矿,但是漂浮在“石墨矿事件”上空的疑云依然没有散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不仅是平安证券[0.00 0.00%],湘财证券、信达证券等多个券商,均在各自研报中提到宝安拥有石墨矿,这与宝安最新澄清内容明显“相左”。
    与此同时,在《每日经济新闻》3月2日报道《宝安否认有石墨矿平安证券研报被疑不实》后,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券商所写的宝安有石墨矿信息来自于宝安高管之口”,该人士还进一步透露,去年年底,宝安曾专门召开了一场只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闭门会议”。在会议上,宝安营运总裁、董秘娄兵明确表示,“宝安集团有石墨矿,而且够用二十年”。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闭门会议”向机构透露的石墨矿在短短几个月后,又被宝安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给予了公开否认?

    券商报告集体“出错”

    除了平安证券外,多篇券商研究报告都提到宝安拥有石墨矿,其中不乏知名券商。
    湘财证券于2010年9月6日发布了《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到,“可为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
    国泰君安[99.28 0.00%]在今年1月21日发布的《估值奠定底线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报告中指出,“宝安拥有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储备——黑龙江鸡西石墨矿,探明储量极为丰富,为后续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的研制打开了巨大的空间”。信达证券在今年2月21日发布的《石墨烯让股价飞》报告中也详细表述称:“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中国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之一的黑龙江鸡西石墨矿……鸡西石墨矿品位很高,足够满足贝特瑞自用所需。黑龙江省也希望把整个石墨资源整合起来,因此我们判断未来宝安具有收购矿产的可能,尤其是非金属矿。另外,鸡西石墨矿中含有钾,未来公司将如何运作,这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如此多的研究员似乎都非常看好这个石墨矿,但是在今年的3月1日,中国宝安却公开澄清没有石墨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机构们集体出错?
    针对这个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研究员,他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写报告前研究员们互相有交流,或者某些研究员在写报告时参考其他同行的内容;第二种可能则是各大机构均获得了同样的信息源。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撰写报告的研究员,他表示,“之所以在报告中写到宝安拥有石墨矿,既不是借鉴别人报告,也不是研究员之间专门对此事进行过沟通,撰写内容全部来自从宝安调研得到的信息。”

    报料人:董秘在会上宣称有矿

    此后,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料,有一场“神秘的会议”对整个事件至关重要。之所以说这场会议非常神秘,是因为普通投资者没有资格参与,该会议只针对机构投资者。
    “宝安方面主要有证券事务代表张晓峰,营运总裁、董秘娄兵参加了这场会议。”报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会议时间是2010年12月7日,当日中国宝安上涨3.17%,报收16.90元。
    “会议流程其实并不特别。先是证券事务代表张晓峰介绍基本情况,再由董秘娄兵补充,最后就是最重要的提问环节。”该报料人介绍了整个会议的流程。
    据报料人介绍,与会机构最关心的依然是宝安的新能源业务,特别子公司贝特瑞,以及目前市场最关注的焦点——石墨矿。
    期间有人问道,“石墨矿是贝特瑞的还是宝安集团的?”董秘娄兵回答很明确,“是宝安集团的”,而宝安集团不是别人,正是上市公司中国宝安。
    “贝特瑞的主要原材料是否来源于这个矿?”
    当时娄兵的回答是,“贝特瑞现在还没有全部使用这个,在其他地方还有供货方。那个石墨矿,现在一个是鸡西有个石墨矿,二是鸡西有个石墨工业园”。
    而这与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国宝安董秘办人士的说法截然不同,当时对方的回答是,“据我所知,我们在鸡西只有一个石墨工业园,没有矿”。
    在此次机构内部会议上,还有人问到了这个石墨矿的储量:“据说那个矿的储量有一亿吨?”
    “已经好几年了,我忘了它的储量有多少。但对于我们来讲,至少要够开发二十年,这是最基本的”,娄兵还强调,“鸡西的矿已经拿到了采矿权”,而且“我们一直在用,都用几年了”。
    从娄兵的回答可以看出,宝安不仅有石墨矿,而且已经用了几年,未来还够用20年,还有采矿权。
    除了上述内容之外,中国宝安的高管还在这次机构投资者会议上透露了诸多敏感内容。
    比如此前一直被外界看好的做正极材料的天骄科技,娄兵在会议上透露,“宝安正准备将天骄剥离。我们正在探讨这个问题,这是没有公告的。”剥离天骄的一个主要原因,据娄兵介绍,是为了贝特瑞分拆上市,“如果把贝特瑞和天骄整合在一起,属于同一个控制人控制下的资产整合,贝特瑞上市要推迟两年,这也是不划算的。”
    在会上,还提到了备受瞩目的贝特瑞在去年进行了一次私募增资,募集资金2.5亿元,对价1400万股等内容。

    公开信息未见股权转让

    “其实很早以前我曾经去调研过该公司,宝安方面一直都说有这么一个矿。”这位报料人对宝安突然否认有石墨矿感到非常不解。
    事实上,平安证券最早一篇提到有石墨矿的研究报告,是在这次机构内部会议之前所写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中国宝安去年三季报,“在接到调研”一栏,明确显示平安证券在去年9月到该公司进行了调研。
    湘财证券在2010年9月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一开始也提到,“我们对中国宝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公司领导交流了行业和公司的状况。湘财证券随后在报告中还表示,一家名为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可为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
    记者查询宝安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极有可能是石墨矿的运作主体。
    2008年6月30日,中国宝安召开了一次董事局会议,通过了与侯玉奇、侯旭异共同出资成立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决议,其中宝安持股66.67%;到2009年下半年,宝安持有该公司的股份增加至90%,而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石墨矿开采及石墨系列产品与相关产业的开发、生产、销售”等。而在中国宝安2010年半年报中,依然可以查到该公司,持股比例也未发生变化;去年下半年也未发布转让该公司股权的公告。
    既然未转让,机构研究报告也提到该公司的存在,那宝安为何现在予以了否认?公司回应中国宝安沉默应对针对此次“石墨矿事件”的种种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宝安,希望向公司求证以下事实:第一、是否在2010年12月7日参加了一场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会议;第二、在此次交流会上,是否透露了公司在鸡西有石墨矿等相关问题。
    但是中国宝安董秘办工作人员以“按深交所的规定,公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不接受媒体采访”为由予以拒绝。
    随后,记者多次致电中国宝安董秘娄兵,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中途还多次出现秘书台提示不在服务区。
    记者注意到,就在3月1日,中国宝安在投资者关系平台回答了投资者相关的敏感问题,其中就涉及公司1亿吨石墨矿的传闻。中国宝安的年报预约公布日是3月23日,投资者提问的时间也在公司年报公布前30个交易日内,中国宝安当时能在敏感时间内公开回答投资者问题,但现在却宣称不能接受媒体相关问题的采访,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而早在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将相关问题按公司的要求传真到中国宝安,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中国宝安的任何回应。
    基于平安证券与中国宝安均位于深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深圳证监局取得了联系,该局媒体负责人表示,深圳证监局相关部门将设法了解此事,希望能尽快得出结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6款券商理财产品跑赢沪深300 2011-04-13
· “报告”瞎忽悠 投资者欲起诉四券商 2011-04-13
· 文交所内幕揭秘:地产商搭台券商大佬唱戏 2011-04-13
· 指数破3000 券商二季度保持谨慎 2011-04-12
· 保监会拟出台新规:券商等金融机构可代销保险 2011-04-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