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机遇 战胜挑战
2011-03-04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的召开将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确定基调,而国际环境的发展变化,注定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少新的挑战和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一方面,经过全球应对危机的努力,世界经济的中长期趋势已有所改变并呈现明显特征: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新兴市场处于上升期,这都是中国在2011年及更长时期内面临的外部环境。从战略角度看,这些变化对于迎来“十二五”的中国经济来说,总体上看还是相当有利的。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保持高度警惕,毕竟于2008年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至今阴魂不散,其深层次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也没迈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而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依旧突出。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主要经济体之间政策协调的意愿明显下降,主要国际货币间汇率异常波动,以粮食和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新兴市场国家纷纷遭遇高通胀侵袭,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乘机卷土重来,一系列不稳定不确定的、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直接威胁的因素相继浮出水面。
  因此,对处于正在转型关键期的中国经济来说,“我们既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又要认清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未来5年,一方面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实现国内经济转型并深化体制改革,以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诸多内部挑战;另一方面,还要更好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金融秩序重建,主动确立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大力提高应对国际复杂局面能力,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平稳而健康地发展,世界经济才能在“后危机时代”更扎实而有力地复苏。
  回眸往事,历历在目——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最为严峻,我国果断出台了反危机“一揽子计划”,不仅确保中国经济稳定而较快的增长,而且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2010年,中国经济内需持续增长,外需势头强劲,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全年13948.3亿美元、同比增长38.7%的海关进口数据,更是为总需求依旧不振的世界经济、特别是那些出口导向型国家提供了重大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首次发布的、针对中国经济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对其所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产生着“显著且积极的”溢出效应。
  展望未来,佳境可期。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将更加理性和科学地处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将更加主动和客观地寻找自己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中的有利位置。可以肯定的是,纵然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再多,中国也将如过去一样,为世界经济送上一颗“定心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经济无惧油价再度“破百”? 2011-02-28
· 货币政策不协调羁绊全球经济复苏 2011-01-27
· 美联储有意让宽松政策再飞一会儿 2011-01-24
· [博客]欧美:有多少压力测试还得重来? 2011-01-20
· 欧美:有多少压力测试还得重来?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