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现保荐黑洞 主承销股票破发率50%
2011-03-03   作者:  来源:新快报
 

    资本市场再一次走近百姓生活———卖瓜子的洽洽食品昨日登陆中小板,但与此前涪陵榨菜、金字火腿动辄翻倍截然相反,该股开盘后即惨遭破发,收盘跌4.45%,报收38.22元,与其主承销国元证券给出的42.56元-51.68元估价相去甚远。
    据统计,自2009年IPO重启来,国元证券共主承销12家公司上市,其中6家存在破发纪录,占比50%,而其中8家来自其老家安徽的公司中,有5只破发,比例高达71.4%。高概率破发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元证券所保荐项目令人堪忧的质地。

    “瓜子大王”上市遇冷

    事实上,自1月底大盘走暖后,新股破发已得到较大缓解。尤其是整个2月,两市更无一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如今,这一“僵局”却被洽洽食品所打破。
    昨日,该股集合竞价时报在发行价一线(即40元),但开盘后即快速下探,盘中最大跌幅达5%,最终收跌4.45%,为当日5只新股中唯一破发者;而首日换手仅30%,显示出场外资金相对冷淡,中签者无利可图下的沉默。龙虎榜上,仅有一家机构买入964万元,占总量的2%。
    尽管顶着“国内炒货第一股”的光环,但机构对洽洽食品40元的发行价普遍嫌高。据新快报“赚钱”统计,18家出具预估报告的券商中,仅6家给出了40元以上的估价。换句话说,近七成券商认为该股只有破发或濒临破发方为“合理”。给出28.5元估价下限的招商证券坦言,传统的坚果炒货业进入门槛极低,整个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小。更有私募人士称,公司对瓜子类产品的依赖度过高,成长性并不突出。据悉,去年度公司净利润1.52亿元,其中葵花瓜子、西瓜子的合计营收占主营收入达85%。国金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对“喀吱脆”薯片寄予厚望,但目前传统薯片群雄林立,非油炸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作为一种流行性消费,非油炸薯片的持续稳定性也值得怀疑。
    事实上,机构也将对洽洽食品的冷淡付诸行动。网下配售结果公告显示,60家询价对象中,报价高于发行价的仅16家,比例不足三成,最低的兵装集团财务公司仅给出22.8元。而最终获配的9家机构中,仅2家券商、1只基金,热衷“打新”的社保、险资皆未现身。以昨日收盘价计,9家机构账面浮亏已达1780万元。

    国元证券履现保荐“黑洞”

    与大部分券商观点相左的是,洽洽食品主承销商国元证券却在分析报告中开出了高价。
    资料显示,国元证券认为未来三年洽洽食品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2.61%、25.97%和35.21%,并给出42.56元-51.68元的预估区间。以昨日收盘价计,对应跌幅为10%-26%!
    同为国元证券保荐的顺荣股份昨日也在中小板上市,最终涨5.37%,36.88元的收盘价与35元的发行价“近在咫尺”。
    作为安徽本地券商,国元证券所保荐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家乡股”的破发率向来高居不下。
    据统计,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国元证券共主承销12家上市公司(含昨日两只),6家公司存在破发纪录,占比达50%。而其中8家来自安徽的公司中,多达5只出现破发,比例更高达63%。
    比“家乡股”股价频现“陷阱”更严重的是,国元证券“出品”的新股业绩也不容乐观。11只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仅松芝股份、上海佳豪、洽洽食品净利润同比增长且增速上升,皖通科技、安科生物、鑫龙电器、顺荣股份则业绩增速逐年放缓,而鼎泰新材、蓝帆股份、荃银高科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1.86%、41.32%、3.41%(除蓝帆股份外皆为安徽本地股),业绩“良品率”不足28%!
    登录国元证券官网,映入眼帘的是公司广告语:“诚信者恒芳。”保荐公司高比例破发,保荐公司上市后业绩集体“变脸”,未来国元证券该如何体现“诚信”,如何做到“恒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元证券资金放银行 业绩下滑薪酬倍增 2011-04-01
· 国元证券:参与弱化股指的反弹交易 2011-03-17
· 国元证券拟5亿元增资直投公司 2011-03-01
· 国元证券2010年前八月实现净利润5.55亿元 2010-09-07
· 国元证券:自营规模收缩 投资能力有待显现 2009-05-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