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哈磷公司战略合作 中化布局海外又落一子
2011-03-03   作者:张一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中化集团2月28日宣布,与哈萨克磷公司(以下简称哈磷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昨日中化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只是一个合作框架,并没有确定具体的交易金额。
  在这个签约仪式上,中化刘德树总裁与哈磷公司董事会主席叶塞诺夫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同时出席的还有中化化肥中心主任、中化化肥总经理冯志斌。
  公司资料显示,哈磷公司拥有丰富的磷矿资源,是哈萨克斯坦一家集开采、加工和生产于一体的磷公司。
  中国化肥网行情总编杜双江昨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中国磷肥供应市场本身就比较充足,中化与哈磷公司的磷矿合作并不会对市场行情产生明显影响。“北非政局动荡,作为磷矿的重要产地,对世界的磷矿供应或许会有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对于磷矿资源相对丰富的中国,中国并不鼓励磷矿出口,目前磷矿主要集中在湖北和云南,但富矿并不多,多数矿山品质一般。
  杜双江指出,中化作为最大的化肥销售商,占据一定的磷肥市场份额,通过与哈磷公司合作,可以扩大其在国外市场的份额。他认为中化在谋求资源性产品的战略布局。
  卓创资讯化肥行业分析师孙海霞对此表示赞同,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化与哈磷公司的合作,将有利于增强中化在化肥生产方面的实力。据其透露,中化现阶段的磷肥项目多是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中化的独资企业并不多。
  “目前国内磷肥某种程度上是产能过剩的,中国在磷矿的进口上很少,我认为中化与哈萨克斯坦磷矿企业的合作更多应当是出于对收购磷矿资源的考虑。”孙海霞说。
  中化方面表示,与哈磷公司在磷矿资源、融资能力、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化收购以色列最大农化企业股权 2011-02-22
· 中化集团收购以色列最大农化企业60%股权 2011-02-22
· 中国中化集团下属公司与美国赫世签合作协议 2011-01-31
· 中化争取农化市场话语权 2011-01-11
· 中化入主以色列农药企业MA 争取农化市场话语权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