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代表:充分发挥社会药房的作用
2011-03-03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设置药房,是落实“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要利用社会药房资源,充分发挥社会药房在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
  谢子龙介绍说,2011年年底,我国将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届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药品将不能获取任何利润,还需要额外的资金投入用于维持药房正常运转,这将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运行成本。
  而另一方面,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社会药房38.8万多家,多数集中于城市,同期全国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7308万个。社会药房数量远远大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数量。社会药房也具有24小时提供药品的能力。因此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房剥离,由社会药房承担相应的药品供应职责,可以减轻政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房建设、运转方面的投入。也可以避免在保障药品供应方面的重复建设,节约社会资源。
  谢子龙建议,为落实“医药分开”,在政府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首先实施医药分开。新开办的政府主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配备急救药品、特殊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冷藏药品、疫苗等)以外的药品。
  二是由社会药房承担向社区医疗机构患者供应药品职责,向患者提供符合要求的基本药物,保障患者用药的及时性、安全性。
  三是社会药房在上游企业正常供货的前提下,应保证中标目录内的基本药物供应,保证零售价格符合政府价格政策。
  四是对于社会药房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基本药物,由政府给予相应的补助。
  五是医保定点药房审批向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倾斜,并适当增加报销比例和额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企业的药方与药房 2008-06-11
· 贵阳一大药房向农民工赠送20万元物品 2008-05-05
· 南京:“药房托管”模式重塑药品流通体系 2008-03-10
· 南京:“药房托管”升级引发医药市场风暴 2007-12-21
· “药房托管”真能治“药价虚高”这一顽症? 2007-1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