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公开否认有石墨矿 平安证券研报被疑不实
2011-03-02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宝安,一家市值超200亿元的公司,近一个多月的表现只能用“大象起舞”来形容,而让这只大象起舞的正是石墨及其衍生品石墨烯。
  但如果有人告诉你中国宝安并没有石墨,您信吗?没错,这就是事实!3月1日,中国宝安公开澄清“目前没有石墨矿”!
  那么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消息从何传出?
  经过记者调查,平安证券金牌分析师王德安、余兵在最近几个月以来发表的多篇报告中明确写到,宝安拥有石墨矿。更为蹊跷的是,宝安为何在股价暴涨后才公开澄清?到底是谁在误导市场?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宝安公开否认有石墨矿

  3月1日,一位名叫“祥子”的网友在深交所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向中国宝安提问——“机构研究报告说黑龙江宝安新能源公司(宝安子公司)在鸡西有1亿吨石墨矿储量,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中国宝安的回答对于因石墨矿及石墨烯买入中国宝安的投资者,无疑是个晴天霹雳。
  “公司在鸡西有个石墨产业园,主要是从事石墨深加工,目前没有石墨矿”。昨日,记者致电中国宝安证券部,得到了同样答案。
  去年下半年已有不俗表现的中国宝安,从1月下旬开始再度发飙,1月20日中国宝安一度涨停,短暂调整后开始了暴涨之路,股价从15元附近最高飙升至25元,短短一个多涨幅高达66%,仅2月22日一天,成交额就高达43.8亿元。
  与以往题材股“运作”模式一样,中国宝安的暴涨也有一个诱人故事,而故事主角就是石墨及其衍生品石墨烯。
  其最被市场关注的子公司深圳贝特瑞核心产品中就包括球状石墨、炭负极材料(天然石墨、人造石墨),上述产品都以石墨矿作原料。而备受市场关注的石墨烯正是从石墨中分解出来的。
  当宝安股价暴涨、机构于高位撤退之后,上市公司才出来澄清自己并无石墨矿,此举令人生疑。宝安相关人士对此的回答是,“有人提问时才澄清,在此之间公司并不知道有这个说法。”显然,这个解释无法令人满意。
  那么到底谁才是石墨矿一说背后的推手?

  金牌分析师报告有误?

  据记者了解,最早提出中国宝安拥有1亿吨石墨矿的机构为实力不俗的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旗下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和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兵(第二作者)在2010年11月3日调研了贝特瑞,与中国宝安、贝特瑞及其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深圳大地和、宁波拜特测控等公司高管就公司经营情况、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贝特瑞工厂。
  11月5日,两名分析师发布了《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一文。在“平安观点”的概要中写到“此外,宝安还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其鸡西石墨产业拥有石墨储量约1亿吨”。
  这份研报发布前后,中国宝安的股价正经历一轮猛烈上涨,从去年10月18日的11.21元涨至11月10日的17.44元,并在去年年底之前保持15元以上高位。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团队在业界很有名望,曾多次入围“新财富”、“金牛奖”等奖项。该团队首席分析师余兵为内燃机专业学士、经济管理专业硕士,拥有工程师、经济师职称,10年技术经济工作经验,7年证券研究经历。王德安为机械专业学士、产业经济学硕士。
  王德安和余兵在去年9月首次推荐中国宝安后,11月2日又发布《投资型公司也有春天、估值折价有望消除》,今年1月10日发布《布局新能源产业制高点、唱响春天的故事》,1月20日发布 《公司事项点评》,1月31日发布《股权激励方案更趋合理》。
  2月17日,也就是中国宝安股价又一轮上涨之际,平安证券又发布《新能源业务助公司迎来第二春》一文。
  文中提到,“近年中国宝安尤其注重对新能源上游资源的拓展,BTR(贝特瑞)拓展上游打造鸡西石墨产业园,该矿品位很高,满足贝特瑞自用绰绰有余”。基于此,平安强烈推荐中国宝安,认为其合理价格为30.4元。这篇报告的出炉,对正被市场热炒的中国宝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多份报告来看,中国宝安拥有1亿吨石墨矿似乎是事实,不过这却与中国宝安的回应相矛盾。那么平安证券的金牌分析师们是基于什么理由写出上述内容的?是否有到公司实地调研?又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记者昨日致电研报首席作者王德安,对方表示平安证券严格规定不得自行接受媒体采访。随后,记者又联系王德安告知的媒体联络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平安证券回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事件引发大讨论 2011-03-28
· 石墨烯项目质疑不断 中国宝安再度澄清说明 2011-03-28
· 宝安和券商互踢皮球 "石墨矿"事件不仅是诚信问题 2011-03-28
· 券商出错中国宝安:为基金拉抬谋佣金?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