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百亿升级下游短板 拟建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
2011-03-02   作者:尹一杰 徐炜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月下旬,中海油通过旗下山东海化集团投资近百亿的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组召开协调工作会,进入部署阶段。本报记者从中海油了解到,该项目已被中海油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建成后将成为北方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特色化工产业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还处于可研报告编制阶段,预计今年八、九月份完成,而审批工作完成后,未来两年将破土动工。
  业内人士认为,将炼化产业延伸至精细化工领域是中海油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战略布局,也是中海油以下游板块支撑上游业务,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岸上”探路。
  “与中石油、中石化相比,无论是资源占有率,还是终端销售网络,中海油都毫无优势可言,在国内现有市场格局中,中海油与其他两个石油公司的交锋肯定会非常激烈,因此,中海油必须另辟蹊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0年,中海油成品油销售为600万吨,而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销量均在1亿吨以上,中海油一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坦言,下游业务力量过于单薄是致使终端利润流失的关键原因。
  “强化下游产业链,加速网络布局是中海油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建加油站也好,启动一体化基地也好,都是为了扩张公司的整体运营规模。”中海油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石化盐化初尝“一体化”

  盐化工属于传统无机工业原料行业,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相对较低,产业链短,难以单独向下游发展。
  “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长期以来,国内很多石化企业因为没有盐化工基础和产业优势,只能发展石化,而盐化工企业又不能轻易涉足石化行业,这就制约了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一体化’发展。”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一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2009年,中海油并购山东海化集团,宣布启动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利用中海油的石油资源和潍坊的原盐资源,把石油化工与盐化工有机结合,石化盐化一体化的特色化工基地也初步形成。
  “石化盐化一体化产业方向是以石化乙烯、丙烯和芳烃为原料,同氯碱和氨碱法纯碱两大盐化工工艺相融合,发展和延伸有机氯和有机胺两大系列产品和下游产业链,推进产品和产业结构从无机产品为主到有机产品为主、从技术含量低到技术含量高、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三个转变’。”海化集团副总经理迟庆峰说。
  事实上,中海油与山东海化的联姻也是国内石化盐化工业的首次整合。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曾指出:石化盐化一体化,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国际上也罕见,其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现阶段,我国盐化工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形成以盐为基础产品,以纯碱和氯碱为龙头的两碱及其下游产品开发并存的盐化工产业结构,需求量也会逐渐增加。”上述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人士说。
  与此同时,该人士也同时指出,从产业发展规划等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的盐化工产业依旧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装置规模和产品生产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
  “全国现在大约有200余家氯碱厂,而与石油化工装置相结合的厂家数量却非常有限,这种脱节的状况很不利于氯碱工业的持续发展,而中海油打造石化盐化一体化基地的战略布局无疑将给两大行业提供一个借鉴样本。”上述石油与化工协会人士说。

  中海油的差异化竞争

  中海油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根据中海油的规划,至2020年左右,中海油将与中石油、中石化在“两洲一湾”(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地区真正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在此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中,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提出了建设综合型国际能源公司的发展目标,依照其构想,石油天然气将不再是公司唯一的核心产业,中海油需要尽快做实中下游,使中下游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支柱,打造出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2006年,中海油作价3.88亿元人民币,将上海星城石油有限公司83.2%股份收归囊中,依托旗下的20座加油站,正式登陆上海,而这也是中海油扩张网络终端的第一步。
  此后,中海油推进业务架构重组,并于2008年成立中海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整合中国化工供销(集团)总公司原有化工产品销售的基础上,统一管理成品油销售和原油进出口业务。
  “现阶段和它们(中石油、中石化)没法比,只能逐步打造一批规模化和基地化的优质企业,再慢慢辐射开来。”中海油人士说。
  随着中海油惠州炼厂的顺利投产,以及山东东营的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启动,未来中海油的炼油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对于全国仅有220座加油站的中海油而言,如何消化将是其面临的又一考验。
  “油企竞争的焦点在2011年甚至更长时期仍在终端,终端是解决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海油销售业务的发展,还需要加快步伐。”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石油专家牛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傅成玉:油价会持续上涨 2011-02-23
· 中海油参股美油气项目交易完成 2011-02-18
· 中海油收购美能源公司页岩油气项目权益 2011-02-17
· 中海油欲跻身国际石油第一阵营 2011-02-15
· 中海油“十二五”欲跻身 国际石油公司第一阵营 2011-02-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