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弹奏产业互动和谐序曲
转变发展方式辐射带动17街乡产业升级
2011-03-02   作者:记者 万一/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北京CBD中心区的项目建设、道路和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完成了规划的80%,建成写字楼出租率达到80%;外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全市的70%;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区域税收均达到朝阳区的50%以上,已成为朝阳、成为北京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成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商务区。
  据了解,2009年5月,北京市政府同意CBD东扩方案。东扩区位于东三环和东四环之间,面积3.05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700万平方米,预计用6—8年时间完成。东扩区将延续CBD的产业定位,继续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以产业规划引导空间布局,大力促进以国际金融、国际传媒为龙头,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大力发展围绕总部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建成开放的公共空间,汇集商业、娱乐、会展多种功能,进一步提高甲级写字楼的比重,提供专业定制楼宇,完善国际医疗、教育、休闲等各类配套功能。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CBD有这样一个标识:一个由众多的英文字母“I”汇集而成的同心图案。“I”是英文INTERNATIONAL(国际化)一词的第一个字母,不仅代表聚集——众多国际资源在这里聚合,它还寓意辐射——北京CBD对周边地区发展的带动与提升。
  从3.99平方公里到7平方公里,数字的变化,还不足代表北京CBD“真实”的区域面积。据了解,北京CBD辐射的区域包括朝阳区的17个街乡。通过近几年建设,CBD中心区迅速发展,国际化现代商务功能不断提升,聚集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新兴产业、辐射一片功能区域、促进城市整体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体验式购物的蓝色港湾、时尚开放的三里屯village、“全北京向上看”的世贸天阶、国际大牌云集的华贸购物中心与新光天地……为什么在京东会快速崛起如此多的时尚地标?形成这么多现代商业服务业聚集区?
  面对记者的疑问,朝阳区有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商贸、餐饮、文化等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北京CBD主流业态的快速崛起和发展聚集。也就是说,跨国公司总部、高端商务以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强劲带动,才衍生出对于商务和休闲活动的各种层次的巨大需求。”
  在中心区核心带动下,朝外、三里屯、左家庄、麦子店、团结湖、六里屯、八里庄等地区利用区域内丰富的商旅文化休闲资源,积极打造商务文化购物游憩中心,商务功能配套区雏形逐步显现。
  从北京CBD往东的高碑店地区现在建成了紫檀、徽商、匾额、晋商等十余家博物馆,这个地区民俗文化发展依靠的就是北京CBD区域的辐射带动。
  在北京CBD的辐射带动下,周边地区正在加快形成与CBD区域相配套的产业体系,互动发展格局雏形已日渐清晰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CBD产业驶入快速道 2011-03-02
· 软硬件建设助力CBD发展 2011-03-02
· 凯德置地CBD再推新盘 凯德•锦绣2号楼亮相 2010-12-28
· 北京CBD再成交四地块总金额达118.5亿 2010-12-23
· 北京CBD一地块63亿成交刷新总价纪录 2010-1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