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建设助力CBD发展
建设地标建筑 改善道路交通 提升国际化程度
2011-03-02   作者:记者 万一/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贸三期、银泰中心、北京财富中心、北京电视中心……一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让今天的北京CBD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记者了解到,2006年以来,北京CBD建设加快推进,一整套具有国际水准的区域规划基本实现。截至目前,CBD中心区的建设项目、基础设施、绿化均已完成规划的80%以上,形成了中央电视台、国贸三期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北京财富中心、北京电视中心、银泰中心、中环世贸等也已交付使用。仅中心区建筑总规模就已达到800万平方米,为北京CBD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大体量的优质空间。根据规划,北京CBD还完成了西北区、西南区、东北区三大主题公园、一航集中绿地、通惠河两侧滨河绿化带等城市绿地建设,庆丰公园建成开放,加之再建中的中轴路景观轴线“都市绿廊”,区域内的城市景观及生态环境更加宜人。
  “交通,一直是在北京CBD发展中备受关注的问题。”据北京CBD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CBD功能区累计建成道路约35公里,CBD周边主要道路和区域内部主、次干路建设基本完成,西北区、西南区和东北区局部交通微循环已经形成。总长7.3公里、包括东三环西侧和长安街东延线地下人行通道及跨三环地下通道在内的CBD地下人行系统工程,已完成4.3公里。作为区域公交的补充,北京CBD开通了免费商务班车服务;已近投入使用的智能交通停车诱导系统,实现了区域停车资源共享,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同时,CBD的软环境建设也得到不断改善。
  就职于银泰中心内一家外资猎头公司的Chris告诉记者,8年前他刚来中国工作时并没有把家人一同接来,因为那时在北京、在CBD区域内的国际化教育机构比较有限,选择余地不大。随着北京CBD的发展,前两年他将家人从美国接到了北京,现在他12岁的女儿在一所区域内的国际化学校上学,很习惯、也很喜欢在北京的学习和生活。
  与Chris有着相同经历的外籍人士还有很多。CBD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面向外籍人员,建立了多所国际学校和符合国际教学标准的社会教育机构。另一方面,还引进了东北师大附中、华中师大附中、人大附中、黄冈中学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地区的教育水平和办学能力。
  Chris还告诉记者,像选择学校一样,现在可供他选择的医疗机构也是越来越多。这几年,北京CBD陆续吸引了北京爱康医院、贝尔齿科等一些国际化高端医疗机构入驻,为商务人士提供高层次的健康咨询和医疗保健服务。与此同时,区属综合医院也得到优化升级,设施面积增加3倍以上,还建立一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所)。
  另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北京CBD功能区的17个街乡均已建成百米万册的图书馆并向居民开放,社区文化活动室实现100%覆盖,中心区图书馆分馆、东岳庙民俗馆、高碑店科举牌匾博物馆和王四营画廊落成开放,西班牙和韩国使馆区成立多元文化中心……
  今天的北京CBD,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具有国际化特征的多元社会文化服务体系也已逐步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凯德置地CBD再推新盘 凯德•锦绣2号楼亮相 2010-12-28
· 北京CBD再成交四地块总金额达118.5亿 2010-12-23
· 北京CBD一地块63亿成交刷新总价纪录 2010-12-22
· 中国中信63亿元竞得CBD核心地块 2010-12-22
· 北京CBD六宗地块开标 有望再创地价新高 2010-12-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