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东兴
2011-03-02   作者:梁宇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许多人都知道,广西有“一个湾、两个滩”——北部湾、金滩和银滩,金滩在东兴,银滩在北海。蓝蓝一个大海湾,一金一银两个滩,打造了广西三大块响当当的旅游金牌。
  金滩因海滩上的沙子呈金黄色而得名。她给许多人带来了无穷的快乐,而东兴则给许多人以无限的向往。
  东兴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她北靠巍峨的十万大山,东南濒临温暖的北部湾,西面与越南国接壤,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海陆门户,素有“中国-东盟第一城”之称。
  这座既沿海又沿边的边境口岸城市,春夏花不败、秋冬草不蓑,就像阳春三月里的和风一样,给人的记忆总是那么温暖。十年前,记者第一次来到东兴,感觉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十年来,记者经常来到东兴,感觉一切还都是那么陌生,一切还都是那么新鲜。
  东兴很小,就像北仑河畔的一颗闪亮的明珠。东兴的城区面积,虽然已经由1995年的0.7平方公里,“长大”到目前的8平方公里,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无疑显得小巧玲珑,小得可爱。她小中见大,“小世界”里有“大乾坤”:弯弯曲曲的横街窄巷,中式、法式、欧式、泰式建筑争奇斗绝,古典与现代媲美;宽敞大气的大道与林立的高楼,突显时尚和靓丽,标新立异而不显浮华;众多的古村、古镇、古碑、古寺,古今并存、中西合璧之中,足见包容与开放,足见魅力和活力;车水马龙,商贾如云,流动的是生机,跳跃的是活力,交易的大大小小买卖常常都是跨国的生意……
  在中国众多的口岸城市中,东兴独具“上山、下海、出国”的旅游资源。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志士仁人,踏过秦时砖汉时瓦,穿越唐时山宋时水,乘着明时月清时风,走过民国的坎坷岁月,徜徉在旧貌换新颜的北仑河边,吟咏出一首首称奇的诗篇,弹奏出一曲曲赞叹的颂歌。
  在京族三岛度假,可以感受到大海的恩赐。悠扬的独弦琴,充满生活情趣的拉大网,令人流连忘返。在东兴口岸游览,可以感受到“国门”带给共和国公民的骄傲。它既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活广告。东兴与越南芒街一河相隔、一桥相连,跨桥出国,扑面而来的是陌生的语言,奇异的服饰,欧陆的民居,独特的饮食。
  中越界河北仑河从广西防城港防城区的那良镇和那垌镇发源,流到东兴市城区的西南角分为两支,一支向南经越南芒街的岳山出海,一支向东南汇合罗浮江流经竹山村出海。和北仑河一样见证东兴历史的,还有中山街、和平街,还有位于竹山村的大清国五号界碑,还有中越北仑河友谊大桥、中越友谊馆、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胡志明亭,以及观音庙、伏波庙、陈济棠陈列馆和边贸码头。历史的厚重和边城的多彩,每天都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脚步。
  “钱银随街摆,边贸发大财,小车不靓随时拐,手机当作玩弄买。”这首十年前流行的顺口溜,说的就是东兴街上到处可以看到用编织袋装的越南盾,做边境贸易生意的人都发了大财,跟不上时代潮流的小车随手就扔一边了,买手机就像买玩具一样。
    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不失为当时东兴的真实写照。就是在现在,东兴也有着广西的三个第一:人均存款名列第一,私人住房面积人均拥有量第一,移动电话人均拥有量第一。“有钱人多”是许多外地人对东兴的一种评价。
  十年前,一位朋友就对记者说过“东兴人一向以自信和大胆出名”。的确如此,东兴人的自信和大胆,源于地方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源于处于沿边沿海“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更源于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
  东兴素有中越“两国一城”之称。在东兴本地的边民看来,东兴是一个既能赚国内人的钱、更能赚越南人的钱的地方;在越南人特别是芒街的边民看来,东兴也始终是一个“总能让人赚到钱”的大市场。2008年以来,东兴和芒街的“跨国上班族”每天都在6000人以上。东兴的河堤街,历来被称做“外滩”,整条街从早到晚都游人如织,不仅是东兴开发开放的前沿,也是这座城市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北仑河逶迤而过,给“外滩”带来兴旺与繁荣。几公里长的摊点、酒楼、茶庄、店铺,“混搭”着普通话、越南话、当地白话、粤语和客家话,也“混搭”着黄皮肤、蓝眼睛、高鼻梁,更“混搭”着大大小小商品和生意。
  有一位诗人说得好:爱上东兴绝对是正确的,不爱上东兴绝对是错误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西部经济增长要注意三个承载 2011-02-23
· 贵州全力推进产业园区东西部合作 2011-02-21
· 西部三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2011-02-18
· 东西部农民工争夺战具里程碑意义 2011-02-11
· 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四大注意 2011-02-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