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初春四大“第一眼的美”
2011-03-01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京城春雪

   当南方的春天在满眼的翠绿中,大大方方地宣告它到来的时候,北方的春天却还躲藏在尚未消融的积雪背后,就像羞涩的少女,轻易不肯让你看到她的庐山真面目。然而,只要你用心去发掘,用心去感受,北国春天的奇美却是无处不在。
  是北京第一朵玉兰开花的声息,是草原第一片草地变绿的赞叹,是西藏第一抹桃红出现的惊艳,是青海湖第一只归鸟拍打翅膀的雀跃……这无数第一个瞬间,在不知不觉中已牢牢地抓住了我们的心,让我们迫切地发出一个声音———踏春去!

阳春三月,北京大觉寺内三百多年的白玉兰竞相怒放。

    ●京城内 春天的第一朵花

  推荐地:北京
  春天的特色:探百年玉兰,尝怀柔虹鳟
  白玉兰为我国最名贵珍稀的花木之一,而遍布北京城内的,恰好正是白玉兰。老北京喜欢把它叫做“望春树”———白玉兰开了,春也就到了。春节赏花赏得还不够过瘾的你们,大可在这阳春三月一游京城,看白玉兰竞相怒放。除了赏花,大家还可到怀柔,在青山下小溪边体验垂钓的乐趣,品尝闻名京城的虹鳟鱼的鲜美味道。

  北京最佳赏春地:
  3月份,当北国大地还一片白雪皑皑,京城的玉兰花早早地就开了,西长安街中南海墙上几十株玉兰同时开放,一朵朵洁白如雪的花朵攀上枝头,迎风绽放,映在红色的宫墙上,映在屋顶青色的瓦片上,让人过目不忘。 欣赏京城玉兰,潭柘寺、大觉寺和颐和园都是经典。在潭柘寺,寺内古木挺拔遒劲,腊梅、探春花相继盛开,如众星捧月般衬托出白玉兰的清秀美丽。大觉寺内,还有树龄近350年的古玉兰。随着寺内的玉兰花开,大觉寺每年的“玉兰品茗节”也如约而至,不妨在树下花间品茶赏花,玉兰花香浓郁,与茶的清香搅在一起,相映相宜。
  至于颐和园,那更是看白玉兰的最佳场所。清纯的玉兰与古皇家园林建筑相映成趣,花团锦簇。乐寿堂殿后的那株百年紫娇玉兰树,是乾隆皇帝在修建颐和园时种植的。200多年过去了,时移世易,白玉兰依旧笑春风。透过那树那花,你能看到盎然春意,还有那真切的历史故事。
  京城的春天尽管来得较晚,但是赏花的去处却不少。除了颐和园之外,怀柔的响水湖也是一个好去处。那里的山杏花、桃花、梨花、玉兰、百合等渐次开放,仿如一个花花世界。不过,春天到怀柔游玩的目的并不仅是赏花,更多的是那里的虹鳟鱼。

怀柔的果木炭烤虹鳟鱼,是不能错过的一道春日美味。

  说起虹鳟鱼,那可是北京郊外每年春天不能错过的一道美味。虹鳟鱼一般在每年8月份开始产卵,到来年春天正好是小虹鳟鱼长到半斤左右,肉质最鲜美的时候,无论是生吃还是烧烤,都美味无穷。怀柔雁栖湖畔的虹鳟沟是最早成规模的虹鳟鱼沟,雁栖湖20余公里沿岸遍布了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吃虹鳟鱼的地儿,一定能满足你的口腹之欲。吃饱了虹鳟,到怀柔的景区游览一下,住一宿农家院,体会农家生活,也别有一番风味。

北京怀柔,美丽的虹鳟鱼

  出游资讯:
  交通:1.北京东直门乘916到怀柔三中转乘中巴到莲花池。2.从东直门乘916或936路汽车至怀柔三中转乘小巴可直达;从宣武门乘神堂峪旅游专车可直达。
  住宿:如果在北京城内住宿,可入住四合院,深入感受京城平民生活,感受北京城的传统文化。
  美食:前门大街上汇集着京城的许多家老字号饭店,代表着京城的食文化,也是外地人到北京必去的地方。广安门美食街西起六里桥,东至虎坊桥,这一地段是随着南城改造而兴起的一条美食商业街。

西藏林芝,桃花盛开的田园景色。

  ●冰山上 春天的第一个“来客”

  推荐地:西藏林芝
  春天的特色:雪山环抱 桃花盛开
  西藏除了气势磅礴的神山圣湖,也有柔情妩媚的桃花仙境。当三月桃花盛开,藏东南谷地林芝桃红柳绿,与远处的雪山相映成趣,碧水青山,无法让人将它与“高寒缺氧、风沙遍地”的西藏高原相联系。

  林芝最佳赏春地:
  3月的林芝,寒意未尽,却已是花的海洋。当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桃花却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
  在林芝县城东南方向约5公里处,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人们称它为桃花沟。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间有流水,清澈见底。每年的三四月,巨大的野桃林给林芝带来了一片壮丽的春天。雪山冰川映衬着高大的野桃花,使林芝的春天又有了一种纯粹自然的壮烈美。当满山的桃花开遍,更别有一番“西藏江南”的味道。
  位于林芝县嘎拉桃花村,也是赏桃花的最佳地点。一排排盛开的桃花在台阶式绿色麦田的衬托下,整个山坡如同藏族妇女的围裙耀眼夺目。游客来到这仙景般的桃花村,不仅可以领略到藏族姑娘的热情好客,还可以体会到劳动的欢乐场面。 藏族姑娘们会热情地敬上一杯杯青稞酒,献上一首首祝酒歌。

  出游资讯:
  交通:若要到林芝,可先乘飞机到拉萨,再乘坐班车到林芝,班车的首发时间为上午8:00,拉萨到林芝的八一镇633公里,票价155元。
  美食:林芝地区的风味饮食除沿袭西藏的传统风味外,如青稞酒、糌粑、酥油和酥油茶等,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特色食品。当地珞巴族最有特色的食物为烤老鼠,一般用来招待贵客。
  住宿:旅馆、招待所一般集中在交通比较发达的城镇(如八一镇),此地的宾馆有林芝地区招待所、农牧学院招待所、林芝宾馆等。

    辉腾锡勒草原

  ●草原上 春天的第一片绿

  推荐地:内蒙古
  春天的特色:踏草寻芳,品黄河开河鱼
  北方的春季都很晚,尤其是草原的春季更晚,一般到四五月份才来临。春天的内蒙古草原虽不如夏季那般油绿,但“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小草已发芽。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北国之春,策马扬鞭在青葱草原。还可到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市,品尝肥美的黄河开河鱼。

  内蒙古最佳赏春地: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辽阔,总面积约占全国国土的1/10。除了闻名于世的六大草原外,一些离市区较近的草原,如昭和草原、辉腾锡勒草原、格根塔拉草原的风景也毫不逊色。
  辉腾锡勒草原距离呼和浩特市约100公里,走进这里,冰雪初融之后就是一望无际的绿海。你能够看到鲜花遍野、牛羊成群,还能看到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块。
  辉腾锡勒草原的黄花沟极具特色,去那里最好的旅游工具是马匹,选一匹自己中意的马,可以让当地的村民牵着,顺顺当当地向黄花沟前进。黄花沟,所谓沟,其实就是峡谷。沟里的风光对于很少见到青山绿水的人来说是一道美景,山上的白桦林,清澈的流水,远处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春天到内蒙古,在位于黄河“几”字顶端的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你还可以享用到那肥美鲜香的黄河开河鱼。所谓“开河鱼”,是指冰封黄河每年开河后的越冬鱼。经过一冬的净化,鱼体中的一些异味物质渐渐溶于水,鱼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脂肪、肝糖的转化、消耗,让鱼的肉质更加鲜嫩和纯净,所以开河鱼有最纯正的“鱼”味———健康而且鲜美。

  出游资讯:
  美食:内蒙古美食当数烤全羊、涮羊肉、草原八珍、马奶酒、蒙古炒米……如果想吃黄河开河鱼,推荐大家到包头市黄河大桥附近的一家“开河渔村”,当地人视此为正宗。
  交通:可先乘飞机或火车到呼和浩特,换乘长途汽车前往乌中旗,再包车前往辉腾锡勒草原。或者从呼和浩特乘火车至卓资山,然后包车前往辉腾锡勒,这样走,比较省时间。
  住宿:在游览时你会发现,草原上最亮丽、最诱人的还是蒙古人的传统居所———蒙古包。到辉腾锡勒草原旅游,强烈推荐的住处就是蒙古包,租一个蒙古包的费用约为150元/天。
  温馨提示:草原昼夜温差大,要带外套和长裤。同时,要备好防雨衣物、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等。

    春日的青海湖呈现出万鸟翔集的壮观景象

  ●湖畔 春天的第一群鸟

  推荐地:青海湖
  春天的特色:听候鸟“合唱” 观万鸟飞舞
  湖,是春天最纯美的印象;鸟,是春天最灵动的风景。阳春三月,在湖光山色之间看候鸟飞翔,周身包裹着暖洋洋的春日阳光,是每年春季不能错过的一种享受。

  青海湖最佳观鸟地:
  青海省的青海湖是规模极大的鸟类天堂。去青海湖,很多人都是冲着观鸟而去。鸟岛是青海湖观鸟最好的地方,它位于青海湖西部,在流注湖内的第一大河布哈河附近,不足0.5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竟然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候鸟,可以想象其密度之大和数量之多。
  每年从4月开始,就大约有30万只候鸟从太平洋和印度洋启程,飞过海洋,飞过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飞过辽阔的青藏高原,来到它们出生的这一片碧蓝的湖泊。
  这些鸟类以鸬鹚、斑头雁、鱼鸥、棕头鸥等大型候鸟为主,另有一定数量的天鹅、赤麻鸭、百灵、云雀等20余种候鸟与留鸟,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所以,人们又把这里称为蛋岛。
  春夏之交的青海湖也是最美丽的,不但鸟岛的鸟儿数目众多,而且湖边的草地也开满野花,与蓝天白云、青海湖相映衬,就像一卷灿烂而朴实的风情画铺在青藏高原之上。

  出游资讯:
  交通:从西宁到青海湖非常方便,夏天每天都会有许多旅游车发往青海湖,一般都直接到鸟岛;坐班车则到黑马河下车再走上一小段路即可到达湖边,但要前往鸟岛,则还要包当地人的小车。
  住宿:青海湖周边旅游设施较为完善,宾馆、帐篷任君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最值得期待的九大旅行地 2011-03-01
· 从中国出发 跟着邮轮去旅行 2011-02-22
· 情人节旅行 8大童话海岛最惬意 2011-02-14
· 绕不开的大溪地 旅行者的天堂 2010-12-27
· 旅行中用好金钱的N项法则 2010-1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