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集多项利好政策渐成投资新热点
2011-03-01   作者:记者 戴劲松/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随着“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省会武汉被明确定位为“中部中心城市”以及获批建设全国第二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政策先后落户,湖北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境内外投资机构关注的新热点。
    湖北省上市促进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有IDG、鼎辉投资、联想投资、深创投、红杉资本、中南成长等境内外知名投资公司抢滩湖北,并且纷纷设立分支机构。据悉,全省登记备案的创投、风投、私募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已达150余家。
    为抢占先机,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则在汉口银行光谷支行现场办公,即私募投资地方商业银行,拷贝“硅谷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提供投资、贷款等一站式服务。联想控股负责人表示,5年内在武汉的投资额有望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
    2010年下半年,上海博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办事处正式开业办公,并在数月之内先后与10家湖北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到了年底,深圳天图创投斥资6000万元投资已有200家门店的武汉鸭脖品牌“周黑鸭”,而北京昆吾九鼎公司则与湖北天下鲟业签订了总额上亿元的投资协议。
    除了民间资本流入,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强。湖北省科技厅高新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获国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金突破1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创业板上市公司163家,湖北省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位列中部第一、全国第九。
    外资银行进入湖北市场,正成为众多资本携带者中的显性成员。目前,渣打银行武汉分行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预计将于明年初开业。此前,包括汇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瑞穗银行等4家外资银行已先后在武汉设立分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已设立了代表处。其中,东亚银行武汉分行还于去年底在光谷开设了第一家支行。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牟仁艳介绍说,随着国内一线城市金融市场日趋饱和,热钱开始向中部转移。像湖北这样被国家赋予多项功能,自然吸引境内外投资机构接踵而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湖北恩施电力总公司分红6亿确有其事 2011-02-16
· 湖北:六成以上居民购买保险 2011-02-11
· 湖北工业迈入“千亿产业集群”时代 2011-01-10
· 湖北电力公司年售电量首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2010-12-31
· 鄂五家城商行联合重组“湖北银行” 2010-1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