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高联手百仕通、凯雷竞购莫泰168
经济型酒店再成“香饽饽”
2011-02-28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分析人士称,大摩10亿美元高价出售或因急于套利

    雅高、百仕通(Blackstone)、凯雷,这些响当当名号的突然出现,让国内经济型酒店莫泰168(以下简称“莫泰”)再次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据国外媒体2月26日消息,欧洲最大的酒店集团雅高,已和百仕通、凯雷等公司达成协议,联手竞购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持有的上海莫泰酒店管理公司的多数股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目前估值高达10亿美元,除了大摩外,莫泰其他股东也已同意出售所持股份。
  有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国外买家的突然加入,可能与大摩的套利行为有关;国内经济型酒店的广阔市场,则是众多买家争相竞购的主要原因。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莫泰公关部人士,试图求证相关消息,但对方并未给出正面回答;而大摩方面则称“没能找到负责相关投资事宜的人士”。
  从去年至今,已有如家、汉庭、中青旅、锦江之星等多家企业,就收购莫泰股份一事与大摩进行接触。但截至目前,大摩并未宣布是否出售莫泰股权。不过,有消息称,已有十几位潜在买家参与了竞购莫泰股权第一轮竞标,最后的竞标可能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大摩以2000万美元获得莫泰20%的股权,随后又追加两笔投资,目前持股比例为59%。尽管后两笔投资金额不明,但外界认为大摩总投资不超过1亿美元。
  截至2010年底,莫泰拥有连锁酒店266家,客房数量超过37000间,客房入住率维持在80%左右,当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到4亿元。
  目前经济型酒店的龙头如家酒店,2010年底门店数为728家,客房数超过78000家,客房入住率维持在90%以上。2010年第三财季,如家营收8.795亿元,净利润1.446亿元。
  根据如家近期美股价格(33美元/股左右)测算,如家市值约为13亿美元。对比之下,莫泰和如家在主要经营数据上,有较大差距。因此,有投资界人士认为,大摩开价10亿美元价格过高。
  金宇国际(香港)投资人王舜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莫泰在国内经济型酒店中只能排在中流。而大摩投资5年后,莫泰仍未上市,再加上2010年底,莫泰被曝出法律诉讼、股权纠纷等多起负面新闻,可能进一步拖延其上市进程。因此不排除大摩因急于套利而出售莫泰股权,而10亿美元的高售价,则可能是为了增加议价空间,加大交易成功率。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只有如家有实力收购大摩手中的莫泰股权,其他潜在买家则可能因为资金短缺而最终放弃。一旦如家退出竞购,大摩出售莫泰股权一事将难产。不过,凯雷、百仕通等买家的加入,则可能会增加莫泰被成功出售的可能,也可能使交易价格水涨船高。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缺少莫泰财务数据的情况下,不能做出“大摩设局抬价”的判断。他认为,中外买家竞购莫泰,主要是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想通过并购来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
  国家旅游局报告指出,中国人均GDP已超3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未来几年中国休闲旅游消费将呈爆发式增长,与之密切相关的住宿酒店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摩根大通报告指出,中国住宿行业还处于零散的碎片化时期,75%的住宿服务由个体经营的无品牌旅社提供,经济型酒店在整个住宿行业中的占比只有6%,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60%到70%的水平。
  2010年4月《商务部关于加快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我国经济型酒店比重从现在不足10%提高到20%左右,这预示着经济型酒店规模将至少增加一倍。
  王舜来分析,如果如家并购莫泰成功,将拥有近1000家门店。届时,7天、汉庭、锦江之星联合才能与之抗衡,而其他规模较小的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则会受到挤压。因此,即便资金有限,这些潜在的买家也不会错过并购莫泰的机会。此外,雅高等国外酒店巨头,已在中国展开经济型酒店业务,也有理由为布局中国市场参与竞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传中投联手百仕通购买日本房地产贷款组合 2011-02-22
· “黑石”替换“百仕通”全球最大私募公司正式更名 2010-10-15
· 百仕通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股权投资公司 2009-11-06
· 百仕通集团:认购蓝星股权6亿美元到账 2008-10-07
· 百仕通发布财报:二季度亏损逾1.5亿美元 2008-08-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