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桥望执掌五粮液集团
2011-02-25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即将告别“王国春时代”。
    在五粮液集团厂区门口,这几天一直张贴着一纸公示:唐桥成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人选正在征集社会各方意见。宜宾市国资委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示期尚未结束,这只是其上任诸多程序中的一步。
    一旦正式任命,现年56岁的唐桥将接过现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手中的接力棒,肩挑五粮液股份(000858.SZ)和五粮液集团双重重任,领衔中国“白酒大王”创造新时代。
    “我们现在还未接到省委组织部关于王董事长卸任的文件。”2月24日,五粮液股份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但五粮液内部确实有其退隐说法,至于其在五粮液股份担任董事一职是否也将退出,“这得等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一职卸下后再说。”他补充。
    事实上,春节一过,不论五粮液股份还是五粮液集团旗下普什集团员工,均对王国春将退隐一事有所知晓,但因官方文件一直未正式下达,故对外三缄其口。
    之前毫无征兆。去年12月18日,五粮液股份一年一度的厂商年度大会,王国春照例坐在主席台上,并就五粮液2012年的营销提出“四贴近”,要五粮液从酒业“生产大王”变身“营销大王”。“一点都没有要退下来的迹象。”参会的内蒙古一五粮液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说。
    作为四川省大型国企,五粮液集团和长虹集团一样,高管都需由省委组织部管“帽子”,再由省国资委下发任免通知。2007年,原宜宾市委常委、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唐桥空降五粮液股份,一纸调令取代了王国春五粮液股份董事长一职,但仍保留王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五粮液董事职务。到今年,年届65岁的王国春已延期5年“服役”。有白酒专家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王国春年龄到点时,四川省委组织部就曾让其干到65岁。
    这在白酒界已有先例。作为部省级干部,60岁退休是刚性要求,但在国企,由于考虑到一到点退休,有可能对某些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有推迟现象;如贵州茅台董事长季克良,早已上70岁高龄。但显然,王国春无法再创造奇迹。
    有知情人士称,作为大型国企负责人的人选,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公示期长短不定,有的5天,有的7天,但一般最长不超过15天。这只是党组织选拔干部必经程序之一。在接班人尚未最终宣布前,前任负责人的调令或卸任令不会先下,主要是为了保证企业的顺利交接,法人或管理不至于出现空缺。
    如果说王国春一手壮大了五粮液,把它推上了“白酒之王”,并扶持了五粮液集团旗下普什集团多元化的发展。那么唐桥在4年前接手五粮液后,致力于解决庞大的关联交易。
    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的产权改革将是当务之急。尽管耗时三年,两者之间的被托管和托管关系已彻底解决,但双方高管职务交叉,业务关联的情形犹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五粮液状告七粮液侵犯商标权 2011-02-11
· 508.8万元 五粮液藏品酒拍出天价 2010-12-22
· 五粮液澄清:近期出厂价不上涨 2010-12-15
· 五粮液涨价为满足身份需求 2010-12-14
· 五粮液老酒窖产权旧账怎么算 2010-05-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