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请硅谷巨头吃饭讨经济良方 美国觅振兴途径恐再吹科技泡沫
2011-02-24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华社/路透
    总统奥巴马17日晚在加州北部与包括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和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在内的12位科技业高管和投资者进行了对话,共同探讨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良方。
  迫于2012年连任选举的压力,奥巴马迫切希望扭转复苏疲弱的形势,尤其是改善仍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并对于科技产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寄予厚望。但是分析认为,2011年互联网公司正面临第一次互联网泡沫出现以来的最大规模上市潮,这些公司在上市前的炒作和估值令人吃惊,明显存在泡沫,投资者应当警惕其中风险。

  12名科技精英受邀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与硅谷多家科技机头的负责人共进晚餐,并探讨了美国的就业、创新和教育现状等问题。
  美国白宫方面公布了出席晚宴的12名企业高管名单。此次参与晚宴的高管可谓硅谷高技术企业的“全明星”阵容,包括苹果、谷歌、雅虎、思科、甲骨文、推特(Twitter)和Netflix公司的CEO、遗传技术(Genentech)公司董事长、脸谱(Facebook)创始人、Westlygroup创始人、斯坦福大学校长和凯鹏华盈(KleinerPerkinsCaufield&Byers)高级合伙人。
  这次会面属于私人聚会,没有对媒体开放,会面的具体情形外界无法得知。但是白宫新闻秘书卡尼日前表示,高技术企业是美国创造力、创新能力和领导地位的最好体现,政府希望也能在其他尖端产业看到类似的经济活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就是奥巴马要讨论的话题。
  据外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和12位科技精英在凯鹏华盈高级合伙人约翰?杜尔位于旧金山郊外的家中进行了约两小时的讨论。奥巴马特别讨论了他对于研发、促进企业增长和增加就业的计划的看法,还谈到未来五年使美国出口增长一倍,从而为美国增加数百万就业岗位的目标。奥巴马和科技精英们同时探讨了投资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通过政府和私人合作的方式支持创业公司和小企业发展的计划。
  此次会见是奥巴马为期两天的美国西海岸行程的一部分。奥巴马还前往俄勒冈州参观了英特尔公司的芯片工厂,并与该公司CEO保罗?欧德宁进行会谈。奥巴马对英特尔员工发表演讲称,英特尔大力投资科技和数学教育的做法值得所有公司学习。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希望通过推进技术创新帮助美国经济复苏,减少失业率,此次晚宴是就经济策略咨询科技界精英,扮演的是学习者的角色。此外,此次会面也可能是在为2012年竞选连任做准备。
  据悉,这并非是奥巴马第一次会见科技界巨头。去年10月,奥巴马也曾会见过乔布斯,并与之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内容同样涉及科技创新和教育。
  近日,美国一家小报刊登了乔布斯极度消瘦和憔悴的照片,称其已患胰腺癌晚期,“生命只剩六周”,引发外界纷纷猜测这位科技界泰斗是否会不久于人世。乔布斯身穿标志性的黑衣列席此次晚宴击破了病危的传言。

  美寄望科技提振经济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纪要,美国经济今年增速被上调至3.4%至3.9%,显示出美国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
  但是,美国就业市场仍然难见起色。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虽然美国失业率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9.4%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9.0%,但这一失业率水平仍为金融危机前的约两倍。美联储预计,2011年失业率将继续维持在8.8%到9.0%区间的高水平。
  分析认为,奥巴马要想在2012年成功连任,必须要使美国经济,尤其是高失业率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目前,科技产业正是奥巴马寄予厚望的领域。
  1月2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基础设施是作为奥巴马“赢得未来”战略构想的四大支柱之一。从美国政府的公开活动中可以看出,高速无线网计划正是基础设施投资战略的重点。
  日前,奥巴马在密歇根州就“无线创新与基础设施计划”发表演讲时说,当前世界相互联系更加紧密,竞争更加激烈,这同时是美国赢得未来的机会。奥巴马强调,如果美国希望拥有新工作岗位和企业,就必须配备世界最好的运输和通讯网络。他说:“这是一个新世纪,我们不能期望明天的经济发源于昨天的基础设施。”
  奥巴马表示,要在五年内使全美98%的家庭能够使用到高速互联网。他把高速无线服务称作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新火车站”,认为这关系到美国如何推动创新、推动投资和创造新就业岗位机会。
  在高速网项目上,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向商业无线运营商拍卖电波频谱(radiospectrum)等方式筹资。白宫说,这将在未来十年筹资30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用于发展公共安全机构的全国宽带网,50亿美元用于帮助乡村地区接通高速无线网,其余款项将用于削减财政赤字。
  奥巴马18日还任命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作为其顾问团队的一员,希望能为创新注入更多动力,并由此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奥特利尼将成为奥巴马就业和竞争问题智囊团的一员,该团队一直致力于寻找各种新方式推动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教育状况和员工培训。
  法新社的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透露的信息是,美国必须进行创新,并创造出属于21世纪的强大新产业来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相竞争。
  据悉,14日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3.7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尽管奥巴马大幅削减了国防等经费,但是仍有1480亿美元为研发支出,还有774亿美元为教育支出。
  奥巴马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应对外部竞争。奥巴马在19日的一次公开讲话中强调了教育对于赢得国际竞争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想要赢得新的就业以及新的产业中的国际竞争,我们就必须要赢得教育我们人民的竞争。我们将要拥有世界上最训练有素的、技术最佳的劳动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下一个英特尔、谷歌和微软也将诞生在美国,并雇用美国人。”
  在高速无线网建设上,奥巴马以韩国为目标。他表示,目前韩国90%的家庭都能接上高速宽带网,而在发明了互联网的美国,这一比例只有65%。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曾表示:“如果我们不做,美国如何在21世纪领导世界?”
  但是有分析指出,奥巴马的投资计划需要得到国会支持才能实施,这将面临共和党议员预算削减的压力。因此,奥巴马政府的基础设施促增长策略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

  新一轮科技泡沫浮现

  奥巴马此次晚宴没有邀请无论市值还是盈利仍然位居科技界前列的微软高层。究竟是微软方面拒绝出面,还是已经略显守旧的微软没有受邀,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从目前公布的照片看,晚宴中乔布斯和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分别坐在奥巴马的两侧,或许可以看出这两家热门科技公司的重要性。
  坐在奥巴马左侧的是苹果CEO乔布斯。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和iPhone手机一直热销,目前iPad正在全球掀起一场平板电脑的暗战。一份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iPad销量为1400万台,今年销量有望超过4500万台。
  据悉,三星公司日前已经推出了新款Galaxy平板电脑,这是继苹果之后推出的首个平板电脑产品。另外还有不少科技公司在酝酿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
  有研究显示,随着平板电脑热销,全球触屏产能可能面临不足。中国台湾电子产业研究机构DigiTimes表示,苹果公司将购买今年平板电脑触屏总产量的60%。
  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坐在奥巴马右侧。这或许可以说明美国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各类社交网络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有多么的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据《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社交游戏网站Zynga已经接近完成五亿美元融资,其估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对于成立仅有几年时间的Zynga来说,这一估值可谓让人大跌眼镜。
  而就在不久前,脸谱和推特等互联网公司也都完成了类似的融资交易,它们的估值也同样令人惊讶。据悉,社交网站脸谱曾在一次融资中筹得15亿美元,估值最高甚至达到500亿美元,但后来下降至100亿美元。一些潜在买家对推特的估值在80亿至100亿美元。
  这几家社交网络公司的类型各不相同,但共同点是,均掌握着庞大的用户群,这也是市场对其看好的主要原因。推特的注册用户已超过两亿,脸谱公司用户在2010年7月已经超过五亿。去年,推特在服务中引入了广告,希望以此大幅增加收入。随着这些网站逐步将其用户群转化为利润来源,收入和估值预计均会上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互联网公司将迎来第一次互联网泡沫出现以来的最大规模上市潮。这些公司大多数到目前为止缺乏成功的盈利模式,利润微薄,但在上市前的炒作和估值令人吃惊,明显存在泡沫。
  据外媒报道,2010年推特的收入仅为4500万美元,并且在计入招聘和数据中心方面的开支后仍处于亏损状态。近日美国在线(AOL)同意以3.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闻及评论网站HuffingtonPost,这一价格约为该网站2010年收入的10倍。
  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轮互联网股市泡沫破裂后,不少投资者都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有分析认为,新一轮互联网公司大规模上市潮可能会推动疯狂的牛市提早到来。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诞生又一批类似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行业巨头,但是也可能像上次泡沫汹涌而来时一样,使部分投资者再次受到愚弄。

  [相关链接]

  ■谷歌(Google)
  Google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于1998年9月7日以私有股份公司的形式创立,以设计并管理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2010年3月23日,谷歌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CEO是埃里克·施密特。
  ■甲骨文(Oracle)
  甲骨文是全球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红木滩,向全球145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数据库、工具和应用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目前甲骨文公司在美国上市。甲骨文公司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CEO是拉里·埃里森。
  ■雅虎(Yahoo!)
  美国著名的互联网门户网站,20世纪末互联网奇迹的创造者之一。其服务包括搜索引擎、电邮、新闻等,业务遍及24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超过5亿的独立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服务。同时也是一家全球性的因特网通讯、商贸及媒体公司。CEO是卡洛尔·巴茨。
  ■思科(Cisco Systems)
  思科是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设备和软件产品主要用于连接计算机网络系统,主要包括路由器,交换机,IOS软件,宽带有线产品、网络安全产品与VPN设备、IP通信系统、无线产品等。1984年12月,思科系统公司在美国成立,创始人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对教师夫妇。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华为和中兴。目前CEO是约翰·钱伯斯。
  ■苹果(Apple)
  苹果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库比提诺,核心业务是电子科技产品,目前全球电脑市场占有率为3.8%。最知名的产品是其Macintosh电脑、iPod数位音乐播放器、iTunes音乐商店、iPhone和iPad等产品,在高科技企业中以创新而闻名。创始人兼CEO是史蒂夫·乔布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内幕交易大调查剑指硅谷 2010-12-20
· 中国硅谷积极借力海外资源拓展影响力 2010-12-08
· 中国离硅谷到底还有多远 2010-06-18
· 祁斌;"硅谷模式"、"张江模式"应有效结合 2010-01-18
· 东达蒙古王:全身心打造沙产业硅谷 2009-10-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