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卡尔:奠定共享的金融文化之基石
2011-02-23   作者:M.罗卡尔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为陈雨露先生如此重要的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撰写序言,这是我的荣幸。
   西方国家对中国金融活动知之甚少,也不存在关于世界金融史如此志向远大的著作。
   于是,此书便承载了被译成多种语言以让世界共享的使命。
   我只是读了它的英文摘要,无法验证我的想法是否与全书内容相宜。但我想特别表达的是,我对其总体框架及重要观点的赞同。
   尤其应当指出的是,陈雨露教授在书中多处描写到,世界许多地区行政措施不当导致的结果,或是严重的通胀危机,或者是投机泡沫破碎。这已经变成全世界财政平衡的重大难题。
   不过,在英文摘要中没有提到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重大决定,它造成了我们至今仍未走出的全球金融混乱,并且成为目前危机的部分原因。或许在本书的某个地方被提到过,那就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1971年独自做出的决定,结束以35美元兑换1盎司的美元一黄金的固定汇率。
   在这个决定做出之后,所有的兑换都变成浮动的,而这之于商业是灾难性的,由此而出现的金融衍生产品——一种号称可以应对汇率过度变化的保险机制,最终泛滥成灾,不可掌控,造成了巨大而危险的投机泡沫。
   今天,全世界都明白了金融唇齿相依的重要性,而我们的新任务是能够一起对这些金融流动进行令人满意的监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必然成为这些新决策的主要行动者。
   陈雨露教授的书是一部重要著作,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对金融历史知识和建立共同的金融文化作出贡献,进而使我们一起,为我们未来的共同繁荣奠定必要的、全新的和稳定的金融基础。

(法国前总理 中欧社会论坛创始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