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赴美民企代表团返京
对话美国政商学者收获颇丰
2011-02-22   作者:实习生 赵东东 记者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中国最大规模民企美国考察交流代表团21日返京,为长达12天的“首届哈佛中国富民感恩论坛暨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活动画上句号。随团访美的一位房地产行业民企代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之行让他感触颇深,中国的民营企业不仅要学习美国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还要善于吸纳、培养人才,并勇于创新,在与央企的竞争和配合中扬长避短,共同发展。
  作为交流代表团的领队、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在与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的对话交流中表示,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取得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小企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在计划经济还是在市场经济阶段,中小企业都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中美两国文化的交流、加深中国企业家的互信与了解、促进中美企业家的合作与共赢。
  作为此次行程议程之一,克林顿在纽约的首日论坛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做了专题演讲。克林顿特别以中国企业近期在内华达州投资设LED节能灯和风力发电机工厂为例,指出清洁能源领域不仅是美国经济的新方向,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新领域。他建议中国企业大举进入美国的清洁能源领域,并且善于利用美国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
  奥巴马前任首席经济顾问、美国前财政部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在期间举行的“哈佛中国中小企业峰会”上表示,贸易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沟通接触,这种沟通接触应该不仅仅限于政府层面,而应该是从政府到企业各个层面的广泛合作与交流。
  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是转型之中的中国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段道路。在此次美国之行中,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雷格·曼诺给来访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专题讲解了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同时,也给中国民营企业家未来的技术变革之路带来启发性的思考。曼诺希望中国的中小企业家重视科研,不断提高,改进自己的产品,同时不断培养科学的人才,这样才能于发达的国家尽快接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民企向美大学捐款的标本意义 2011-01-28
· 石油储备不应把民企拒之门外 2011-01-19
· “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2011-01-18
· 民企新一代热衷“华尔街精神” 2011-01-14
· 为民企说话,也是为老百姓说话 2011-01-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