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收购以色列最大农化企业60%股权
2011-02-22   作者:叶慧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尽管中国化工集团在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上举步维艰,最近的收购案说明,其在海外收购上的战略日渐灵活,战略布局正在成形。
  中化集团近日证实,将以1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农化企业——马克西姆阿甘(简称MA Industries)公司60%控制性股权,此举使MA Industries公司的估值达到24亿美元。MA Industries是世界第六大农化产品生产商。
  此外,中化集团还将向MA Industries的母公司Koor Industries提供9.6亿美元贷款,以后者在MA Industries公司中的剩余股权作担保。
  中国化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农业化工企业,目前中化集团资产总额、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约152亿美元)。
  这是中化自2005年启动海外并购战略来,达成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交易,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在农用化工领域最大的一宗收购案。
  “全球农药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向本报记者表示,“同时,中化更易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这对其农化板块未来的资本运作十分有利。”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艾雅克(Jackie Eldan)向记者表示,“该收购案表明,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将利用其‘金融锚’,参与战略性收购。”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MA Industries的母公司Koor Industries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去年三季度大幅度亏损,不得不出售旗下资产。这也是为何在本次并购中,出现了特别的“金融锚”安排:除了支付常规的14.4亿美元收购款项,中化还为Koor Industries提供9.6亿美元贷款,以后者的剩余MA Industries公司股权作担保。

  以色列农化巨头60%的控制权

  该收购案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完成。
  MA Industries公司是全球第六大农药生产商,专注于开发生产农药和除草剂,是以色列特拉维夫股票交易所(Tel Aviv Stock Exchange)上市的企业。
  MA Industries公司的母公司是Koor Industries,Koor Industries拥有该公司46.55%的股权,以及47.02%的投票权。除MA Industries公司外,Koor Industries还拥有瑞士信贷3.24%的股权,同时涉足房地产、电信、资产管理和风险资本业务。截至2010年9月30日,Koor Industries的总资产为107亿谢克尔(约30亿美元)。
  Koor Industries的最终控股方是以色列最大的企业集团IDB集团。
  去年10月,就传出双方谈判的消息。当时传言中化集团计划收购MA公司70%的股份。
  今年1月初,中化集团与Koor Industries就收购MA Industries公司控股权签署了合同。
  合同约定,中化将在公开市场以12.72亿美元购入MA Industries公司53%的股份,同时以1.68亿美元向Koor Industries购买其掌握的7%股份。约合每股5.57美元(约20谢克尔)。
  收购完成后,MA Industries公司将成为中化和以色列Koor Industries的合资公司,两者分别占股60%与40%。
  此外,中化还将向Koor Industries提供9.6亿美元7年期无追索权贷款,以后者在MA Industries公司中的股份作为担保。
  因此,中化在此收购案中支付的总金额将达到MA Industries公司的总估价——24亿美元。
  收购完成后,MA Industries公司将退市。
  该收购案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完成。收购完成后,中化集团将有权选定MA 公司的董事长人选。而该公司新任董事会主席Ami Erel刚于今年1月1日走马上任。

  “收购+贷款”的金融安排

  IDB集团保留股份,是为了满足在中国的战略开拓需求。
  根据MA Industries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其前9个月营收约18.6亿美元,净收益0.27亿美元。
  中化每股20谢克尔的收购价格,比目前MA Industries公司的股价高出约四分之一。
  而此前,双方在谈判期间曾传出消息,商定的收购价格将使该公司的估价达到27亿美元。Koor Industries董事会在去年曾表示,中化最终有可能买到MA公司70%的股权。
  尽管比预期的购入股份略低,这仍然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以色列的最大一次并购。
  额外的9.6亿美元贷款表明,中化有能力全面收购MA Industries公司,只不过它选择了更加灵活的方式。
  按约定,贷款7年期满后,Koor Industries可以选择以现金方式归还贷款,也可以以被抵押的股权作为偿付。
  以色列驻沪副总领事罗松泊(Oren Rozenblat)表示,由于以色列未来可能将现在24%的公司所得税降低到18%,Koor Industries很可能希望通过获得贷款的方式,延期获得出售MA Industries公司所有股权的所得,以此来降低其在当下可能要支付的所得税。
  由于去年第三季度大幅亏损3.67亿谢克尔(约0.95亿美元),使Koor Industries去年前9个月合计税前亏损0.49亿谢克尔(约0.14亿美元)。
  事实证明,中化即便对MA Industries公司发起全面收购,也是可行的;但是IDB集团认为需要保持Koor Industries在MA公司中的股权,以满足IDB在中国的战略开拓需求。
  IDB控股有限公司主席Nochi Dankner认为, “这个并购会为将来在中国取得更多交易敞开大门。”
  不过,该交易也引起了公众投资者的不满。他们认为,Koor Industries直接享受了中化集团提供的贷款便利,而实际上,这项贷款应被视作MA Industries所有股东的收益,予以平均分配。截至发稿时,该项纷争还未得到解决。

  布局海外农化市场

  步欧美跨国公司后尘,中国央企也加入了收购研发新产品的以色列公司的行列。
  近年来,中化集团不断加快农化板块的整合和重组。这是中化在收购安迪苏、凯诺斯、罗地亚等的有机硅业务之后,在海外市场上的又一大手笔。
  常轶智表示:“此次收购不仅可以扩大中化集团的产能,引进先进的农药生产技术,而且MA Industries公司的全球销售网络也有助于中化国际(13.49,0.18,1.35%)业务的拓展。”
  MA公司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有销售渠道。其主要生产基地在以色列和巴西,同时在哥伦比亚、希腊、西班牙拥有成熟的销售网络。该公司最近还拓展了其在北美和亚洲市场。
  常轶智认为:“MA公司的业务与中化具有一定的协同性。”
  MA Industries的产品线包括杀虫剂、杀菌剂、杀螨剂、除草剂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同时,该公司也涉及开发和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化学品和荧光剂、抗氧化剂、营养保健物等。这有助于中国化工丰富旗下农化产品线。
  另有分析认为,中化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对旗下农用化学品板块进行整合,做大做强,这明显利好其所控股的三家农化类上市公司,不排除中国化工对旗下农化类板块公司的整合上市可能。
  收购研发新产品的以色列公司,向来是欧美跨国公司的做法,而现在中国央企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以色列总领事艾雅克表示,希望中化仍将MA公司的研发中心留在以色列,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中化集团下属公司与美国赫世签合作协议 2011-01-31
· 中化争取农化市场话语权 2011-01-11
· 中化入主以色列农药企业MA 争取农化市场话语权 2011-01-11
· 中化化肥寻求垄断还是战略布局? 2010-11-10
· 中化三年钾肥大单垄断交锋:年涨100美元惹争议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