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中国宝安 石墨烯让股价飞
2011-02-21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近日我们参加了中国宝安公司在深圳召开的股东大会,会议期间总裁陈政立等高管就公司经营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管理层控股较低问题

    公司大股东一直以来没有增持过股权,使得宝安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本次股东大会通过的7500万股股权激励也仅占公司股本的6.88%。对于公司领导团队控股较低的问题,公司高管表示,增持股权还需量力而行,长期以来公司面临现金不足的问题,高管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增持股权。2010年公司购买椰岛的资金也是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的,所以公司高管只有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增持股份一事。

    石墨烯产量以及时间表

    大概是四年前,公司总经理看到关于石墨烯的资料,由于公司主营产品中有石墨这一品种,因此要求研发团队进一步开发研究,现在是深圳贝特瑞的纳米子公司进行研发。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还没有具体的产量时间表。石墨烯的需要主要还是靠下游驱动,从实验到量产不是短期之内可以看到的,但是对其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公司整个产业布局规划

    近几年公司较为注重产业布局,尤其是新能源上游资源的拓展。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中国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之一的黑龙江鸡西石墨矿,2010 年6月贝特瑞在鸡西市开始建设石墨产业园,同年12月开始投产。目前来看,鸡西石墨矿品位很高,足够满足贝特瑞自用所需。黑龙江省也希望把整个石墨资源整合起来,因为我们判断未来宝安具有收购矿产的可能,尤其是非金属矿。另外,鸡西石墨矿中含有钾,未来公司将如何运作,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新疆红树资源量也很大,虽然达不到宝石级标准,但平均品位也在10%以上。公司把未来发展重点放在新疆、西部等地区。

    宝安子公司众多,如何做清理工作

    中国宝安旗下有近百家子公司,仅马应龙就有十几家子公司。在众多子公司中有些是空壳公司,2011年公司重点也放在进一步清理工作上。总经理表示,在每年年初公司都会对子公司下达绩效责任书,对于不能完成相应绩效的子公司,领导层也会采取较为严格的淘汰措施。由于对2010年各子公司业绩完成情况较为满意,2011年的绩效安排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公司旗下拥有众多优质资产可以实现单独上市,其中贝特瑞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贝特瑞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在市场中拥有较强的竞争能力,目前中国宝安已经解决好贝特瑞同业竞争等问题,因此我们判断其上市的步伐也在逐步较快。公司方面并不欠缺上市要求,至于进度还需要看报会后的审批进程。

    未来公司发展规划

    公司内部有一个到2020年分三步走的目标规划,其中包括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利润、公司市值等指标在内。在第一阶段发展到2010年,各指标均超额完成,在修订下一个五年规划后,公司将在2015年时上一个大台阶。
    公司未来是以高科技中的新材料产品发展为主,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新兴产业、军工等。在新能源方面,公司采取提前布局,全面发展的策略,目前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可以覆盖新能源汽车整条产业链,子公司业务涵盖正极、负极等电池材料、电机及其控制器、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关键环节。
    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三条主线非常清晰,除了新能源以外,还将重点发展医药以及地产。医药方面公司将着重于生物工程的发展,其中马应龙将出资1个亿来实现整体发展规划。地产方面,公司将放弃中小项目的开发,集中资金和精力放在大项目上。公司在海南三亚海棠湾880亩农场土地还处于前期铺垫工作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事件引发大讨论 2011-03-28
· 石墨烯项目质疑不断 中国宝安再度澄清说明 2011-03-28
· 宝安和券商互踢皮球 "石墨矿"事件不仅是诚信问题 2011-03-28
· 券商出错中国宝安:为基金拉抬谋佣金?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