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低调牵手嘉禾人寿
2011-02-21   作者:李真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

    2011年2月11日,农总行16层阳光大厅,农行与嘉禾人寿举行入股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农行将以25.9亿元认购嘉禾人寿定向增发的10.367亿股,认购完成后将持有其51%的股份而成为控股股东,而嘉禾人寿原五家股东所持股份分别占其股份总额的9.8%,合计占总额的49%。
    至此,五大国有行已经完成控股保险公司的布局。而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尚有待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准。

  牵手迅速

  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正式开始接触大约在去年10月左右,农行开始对嘉禾人寿做尽职调查,约一个月就快速结束,进入实质性谈判,并于春节前结束。该事项由此前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主抓。
  “此举是农行在综合经营步伐上迈进的重要一步。”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此前,农行已经构建起覆盖投行、基金、租赁等领域的多元业务平台,加上嘉禾人寿,农行向混业经营又迈进一步。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对控股嘉禾人寿后的前景充满期待,“入股后,农行将分享到中国寿险市场这一领域的巨大增长潜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嘉禾人寿亦非常看好农行的资金实力以及其广泛的网点。农行承诺,将充分利用网点、客户数量等优势为其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有效地促进银保共同发展。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未来3~5 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将随分公司数量的增加而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迅速提高。交行控股的交银康联被市场视为典范,该公司只有上海一家分公司,2010 年保费7.1 亿元,同比增长748%。
  业内人士预计,在同时期成立的保险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的嘉禾人寿将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大控小”受认可

  银行在进军保险的同时,保险也在觊觎银行。
  2006年,广发行重组,中国人寿加盟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成功获得广发20%的股权。此后其又于2009年11月参与浙江杭州商业银行增资扩股,获得杭州银行5000万股股份。
  中国平安“平深恋”之外,2008年以3.61亿元获得过浙江台州市商业银行10.33%的股权。
  其他大型保险公司亦有所动作,中国人保参与了杭州银行的增资扩股;中国太保则于2009年、2010年,分别入股杭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这些案例说明金融业的混业发展被监管层所认可。但就目前其主要批准“大控小”模式。即大银行可以控股小保险公司、大保险公司可以控股小银行。
  相对来说,保险公司若获得对银行的绝对控股权还比较费力。
  自2009年银行控股保险的障碍消除以后,目前已有7家银行系保险公司,而“大保险控股小银行”中,目前仅中国平安有成功案例,而“平深恋”至今尚未完成。
  “保险对银行整合真是费劲。”有人士认为,保险的渠道弱势使监管层担心保险驾驭不了银行,即便是个不大的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商务部、农行、中移动携手推进农村流通网络 2011-02-21
· 农行斥资近26亿元控股嘉禾人寿 2011-02-12
· 农行25.9亿元控股嘉禾人寿 2011-02-12
· 农行:2011年或加息2-3次 2011-01-11
· 农行6日起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2010-12-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