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十二五投资计划需调整
2011-02-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据新浪财经消息,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吴敬琏演讲全文:

  很快人民代表大会会批准“十二五”,“十二五”规划我觉得最值得看的是两个,一个是主线的规定非常正确,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另外一个是动力就是更大决心全面推进改革,这两个是最精华的,非常正确的。根据过去的经验,制订一个好的规划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怎么执行好更重要。
  今年是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要处理好什么问题?有两点,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状况就是如果说从真实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九五,这么多年了,现在各种矛盾已经积累到一个临界点,我们有个很好的规划,要开好局的难度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宏观经济上来说,我观察,有两难境地。再继续收,不管是资产泡沫还是CPI都面临很严峻的问题,但是力度不够的话,这么多年,M2本身增长速度18%,前年M2增长27.7%,去年是增长了19.6,现在盘子太大。小企业和地方政府颇有怨言,面对这个形势下,我们两件事要做好,一个是运用宏观经济政策来保证我们开局之年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经济环境,至少不至于崩盘。
  另外一个方面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如果不能推进,从中期和长期来说,两方面,最主要关注的是这些,分别的说有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宏观经济政策,比如货币政策,现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个决策中心或者指挥中心来保证政策稳定,因为看起来措施挺乱的,比较乱。好像我们中心的报纸有一次报道的标题“打击投资购房”,票子是你发的,你发给我票子我是一个中国国民,意味着给我承诺了,说我票子能买东西,可能政府不让买了,不让买了票子跑哪去呢,资产不让买就买消费品,要努力管理通胀预期,票子发多了只让存在银行,如果我们控制不住存在银行,那就控制意识,各种政策还要协调怎么来做。周行长以前讲的需要预见性,需要有量,宏观政策现在监管是多头监管,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综合应用,这是一件事。
  另外一件事就是对“十二五”投资计划需要调整,前两天参加了国家规划咨询委员会,规划部专家晚会,审议“十二五”,一听投资计划挺可怕的,要保持宏观稳定,要维持这个计划,比如说光是铁路投资非常大,铁公基都这样,还有战略信息产业,也是投资规模非常大。现在搞LED,如果现在所有各地在建的LED都建成投产,市场在什么地方,我知道的不止这一项,什么都这样,电动汽车,太阳能,这个要重新做一个审核。包括现在正在兴起的各地,按照7个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搭建这个势头比起58年,比70年代的势头来的猛。会影响整个“十二五”宏观经济稳定。
  另外一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二五”主要的动力来自改革,改变体制,现在“十二五”建议里讲了设计,别的会上提出来,签了文本,现有的“十二五”文本没有这项,政治局还没有讨论,就是有的话,这个事不是一天两天做的,现在“十二五”讲的都是一些具体的,到底我们心目中要建立,通过改革建立经济是什么样的经济,不是很清楚,模式讨论里相当多人认为中国模式是一个强政府控制整个社会整个经济,这个市场也是在政府驾驭下的市场经济,文件有个词叫驾驭。这个词他们提出来问题,什么叫驾驭,要把改革作为动力现在得加紧着手,要政府规划或者是设计,然后是具体项目,然后强有力的措施推进,现在已经很固化了,应该要着手进行。
  在我们改革没有推进,还在旧的体制下,我们要做转型,就出现一个很大危险,用旧体制来推进转型,结果我很担心会出现类似跃进的局面,这种局面会有消极后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吴敬琏:旧体制惯性使劳动者生活水平提高过慢 2011-02-09
· 吴敬琏:加税的结果是蛋糕变小 2010-12-21
· 吴敬琏:四大障碍羁绊发展方式转变 2010-12-20
· 《吴敬琏传》"剽窃门"开庭 2010-12-06
· 吴敬琏:借战略性新兴产业“弯道超车” 2010-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