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准备金率为防通胀 A股下跌空间不大
2011-02-19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18日央行再次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新浪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众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比较大,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管理流动性防通胀,预计近期还会加息;不过此次上调符合市场预期,股市下跌空间有限,很难改变大盘整体震荡向上趋势。

  管理通胀预期 近期仍会加息

  据悉,1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虽然低于5%,但仍是处于高位运行,则有必要继续通过紧缩措施缓解通胀压力。同时信贷的强劲增长,一月份的M2虽低于市场预期,但也仍高于政府预期目标,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也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鉴于此众经济人士认为,央行近期仍会加息是在所难免的。
  “春节前投放了大量资金,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回笼更多的流动性。此次上调将直接冻结3500余亿元资金,能够回流春节前投放的资金。”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一月份的CPI虽然低于预期,但通胀压力还在,尤其上半年管理通胀的任务很重。他预测3月份还会加息。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对新浪财经表示,3月份还会有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不过预计下半年频率会下降。
  “加息频率不能太快,否则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加息节奏仍要视经济数据状况而定。”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对话新浪财经时这样表示,不过他认为,目前还在加息周期之内。
  “ 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同样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新浪财经这样表示,同时他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则在新浪微博上发表评论称,中国经济中各种矛盾的焦点己全部集中在流动性泛滥上。不管决策层是否愿意,全面回收流动性的过程都会持续进行下去,否则就会导致经济与社会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年至少还有10次。

  符合市场预期 股市下跌空间不大

  虽然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直接冻结3000多亿元的资金。但是众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管理流动性防通胀;符合市场一致预期;对股市下跌空间影响有限,难改大盘整体震荡向上趋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砚苹和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一致认为,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预期会产生小幅震荡,但震荡之后,预计仍有一波小幅反弹行情。
  “18日大盘的杀跌是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提前反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将导致下周一大盘低开,银行地产股将受累,全周大盘或将维持振荡格局”,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秦晓斌也持同样观点,同时他认为,但是这不影响市场的中期走势。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从另一个角度对新浪财经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二月份央票到期,同时也是表明抑制通胀的决心,对市场影响有限,难改大盘整体震荡向上趋势。
  “此次上调对股市冲击会比较明显,有可能对春节前后形成的反弹趋势造成破坏,对于银行、地产、强周期行业影响明显,后市将会陷入震荡行情。”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建议,今年的行情主要集中在结构性的个股行情上,看好大消费类如医药行业。不过他也持同样观点:由于目前股市估值较低,下跌空间不大。
  至于对港股市场的影响,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央行此次增加存款准备金率表示政府将进一步收紧银根,预计港股下周一将全面调整。他表示,18日收盘恒生指数达到23600点左右,由于受到央行此次增加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预计下周一大盘将会进行全面调整,可能会下跌至23300点左右。但他指出,最近市场上不稳定因素较多,港股在最近两周波动较大,这样的调整对市场来说可能是健康的。
  此外,对于与上调准备金率密切相关的地产股和银行股的影响,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刘德忠对认为,此次提准备金率,对地产调控的累计效应进一步加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认为短期会有冲击。“不过房产股票已经伤痕累累,估值上具有了防御性,可不必过于悲观。”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上调属于市场预期之中,再加上银行股估值现在比较低,下降空间有限,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股影响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存款准备金率调至新高 继续上调成市场共识 2011-02-19
· 央行年内二调存款准备金率 冻结资金逾3500亿 2011-02-19
· 法定准备金率仍是央行主要调控工具 2011-02-16
· 1月新增贷款1.04万亿 准备金率仍待上调 2011-02-16
· 1月经济数据本周公布 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2011-02-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