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调至新高 继续上调成市场共识
2011-02-19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2月18日晚间消息 央行今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给新浪财经的研究报告称,目前状况下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资金回笼,上调准备金率复合预期,而分析人士普遍共识是,准备金利率将会继续上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给新浪财经的研究报告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复合预期,主要是考虑到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万亿元以上,外汇占款增势不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资金回笼。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虽然1月M2增速低于预期,但信贷强劲增长,反映经济增长依然强劲,而且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2月和3月,央行公开市场分别有3520亿元和6680亿元资金到期,规模较大,也需要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这次是中国央行去年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这距离中国央行上一次公告加息仅仅相隔9天时间。
  不过,碍于通胀压力和流动性变化,准备金率仍存有上调空间。鲁政委预测称,3月份还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春节后的3月份银行超备率的回落,也能够容纳1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向新浪财经表示,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维持2011年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四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的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年内二调存款准备金率 冻结资金逾3500亿 2011-02-19
· 鲁政委:2月份仍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02-09
·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有空间 2011-01-28
· 期市“忽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01-18
· 央行年内首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11-0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