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升腾的世界经济核心
2011-02-18   作者:乔治•达格尼诺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的力量,来自于她勤劳、智慧、自律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中国辉煌成长的主动力。而为了保持这种成长,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的企业家们,不得不面对各种各样的决策。
    每一天,都有无数决策被制定出来。比如,是扩充生产规模,还是降低生产规模。如果扩充生产规模需要购入更多的原材料,通常会抬高大宗商品价格。于是,就产生了相应资产的投资机会。如果企业选择降低生产规模,就会相应购入较少原材料。结果通常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于是通胀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而此时进行债券投资,比如国债,将会受益于这种环境,从而产生资本增值。
    一般而言,做出降低存货的决策,微观层面上可能是为了应对企业销售额下降,宏观层面上则很可能是因为整体经济趋弱。长期的弱势经济是中国领导人不能容忍的,于是,中央银行将降低基准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创造充足的流通性。这时,股票市场开始勃发生机。
    在相反的情况下,如果金融当局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控制过热的中国经济,将很可能使股票市场停止上扬……
    这些关系,在所有的发达工业国家都可以观察到,在中国能否例外呢?不会。因为决策驱动经济枯荣循环,而做出决策的依据,是人和企业的天性——最大化自己的福祉。中国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们一样,会根据同样的原因,做出同样的决策,驱动大宗商品、公司所有权、债券、房屋、艺术品和任何其他种类资产发生价格变化。这本书的目的,是向你展示这些关系。理解这些关系,有助于你建立一个成功的投资组合。
    这本书是我过去30余年来研究商业及金融循环的行为模式,以及它们对投资管理的影响之相关心得。本书中的观点,源自于当年我在俄亥俄州克里夫兰Case-Western Reserve大学所写的博士论文。
    这所大学以其在管理、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而著称。毕业之后的几年,我把所学付诸实践,并逐渐领会其中要义。终于,我认识到,对于商业和金融循环这个课题的整个研究,其实是一个“思考工程”,其过程完全是逻辑和结构性的思考,所以属于典型的人工智能领域。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其基本假设是,人的思想可以被复制。任何头脑中的想法,都是经由多个组织到一起的逻辑步骤产生的。
    当我研究驱动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变动的力量时,有一些经济指标的相互关系,明显比另外的一些更为显著。最为显著的,是那些经济指标的反转点和变动趋势在时间上的相互关系。使用绝对化的指标(比如,某个指标A达到50),往往使我的研究结论和由此衍生的交易策略不够合意。但是,经济指标的变动趋势(比如,利率上升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对于交易策略有至关重要的价值。
    本书的宗旨是将我的思考过程一步一步地呈现,同时,尽可能保持内容的连续性。当我述及新内容时,我会确认新内容的加入使之前建立的逻辑关系更加清晰,更加易懂。对我而言,挑战是,首先厘清各种可靠的、可获利的指标关系,然后找到一种能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方式,使得任意组合都能够推衍出唯一的有效投资策略。要找到这样的有效投资策略,必须要使用一些违背传统的新认识。例如,美联储实际上并不能控制利率,真正控制利率的是市场。利率上升是因为市场的力量使得资金价格走高。市场对于棉麻、铝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也有同样的影响。美联储对于利率水平确实有冲击,但是这个过程并非直截了当,虽然财经时评人员往往言之凿凿。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原油价格,它同样是由市场驱动。石油输出国组织就如同美联储一样,拥有绝对垄断地位。前者影响石油价格,后者影响资金价格。垄断的存在,只能增加价格的波动程度,而不能左右上升和下降的趋势,趋势由市场说了算。
    我完全清楚这些说法有违常理,但是我相信,策略制定者和投资人必须敞开胸怀接受新观念。如果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预测利率走势,投资者必须找到利率循环变动的真正模式。虽然利率变动的原因有可能确实是美联储,但在传统的预测利率和股市趋势的方法中,由原因到结果的过程分析绝对是错误的,对于原油价格和其他资产价格的预测也是如此。
    这本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逻辑框架,明确了众多指标数据间的关系,融合了经济和金融中的众多变量,是我一生对市场调查、研究,几经成败之后的结晶。
    这不是一本理论性的书籍,而是基于30年来担任The Peter Dag Portfolio Strategic and Management双周刊主编的经验,这份投资评论刊物早已赢得国内外的认可。
    而过去在固特异轮胎及橡胶公司(the Goodyear Tire and Rubber Company)供职的经历,也让我有机会熟悉交易策略中的精髓。我的职责,一是为投资部门和CFO提供咨询,以优化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的比率;二是管理30亿美元的利率衍生品交易和10亿美元的外汇对冲业务。
    这样的经历让我有非常多的机会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并且学会了如何在诡谲又复杂的市场中求胜,进而不断完善投资策略。在金融市场中为客户管理资金不啻为一种持续不断学习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