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文化:展现中国古建筑之美
2011-02-16   作者:记者 高风 李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统领商界五百年、纵横欧亚九千里”,被誉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的晋商,在明清年间积累了惊人的财富。受传统文化和改善生活状态的双重驱使,富贵之后的晋商开始大兴土木,兴建豪宅,营造了一座座富丽深邃的晋商大院。
  而今,晋商巨大的财富和荣耀已随历史远去,晋商大院却在历经风雨洗礼后风韵犹存。最为著名的有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渠家大院、曹家大院、常家庄园、李家大院等,它们各具特色,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之美。

  乔家大院:皇家有故宫 民宅看乔家

  《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让高墙巍巍,绝世而独立的乔家大院让人熟知,一排排的大红灯笼将青砖黑瓦映衬得喜气洋洋。
  乔家大院位于祁县乔家堡村正中,从高空俯视院落布局,很似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乔家大院分六个大院,内套又有20个小院,313间房屋。
  大院形如城堡,三面临街,四周全是封闭式砖墙,高三丈有余,上边有掩身女儿墙和了望探口,既安全牢固,又显得威严气派。其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充分体现了我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被专家学者赞美为“皇家有故宫,民宅着乔家。”
  进入乔家院大门是一条长80米笔直的石铺甬道,把六个大院分为南北两排,甬道两侧靠墙有护坡。西尽头处是乔家祠堂,与大门遥相对应。大院有主楼四座,门楼、更楼、眺阁六座。各院房顶上有走道相通,用于巡更护院。纵观全院,从外面看,威严高大,整齐端庄;进院里看,富丽堂皇,井然有序,显示了我国北方封建大家庭的居住格调。
  整个大院,布局严谨,建筑考究,规范而有变化,不但有整体美感,而且在局部建筑上各有特色,即使是房顶上的140余个烟囱也都各有特异。全院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堆金立粉,完全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确实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王家大院:王家归来不看院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熳”的特征,且凝结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民居艺术珍品,开放几年来,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被广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山西的紫禁城”,称为“王家归来不看院”。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目前有做为“中国民居艺术馆”、“中华王氏博物馆”和“力群美术馆”开放的红门堡(龙)、高家崖(凤)、崇宁堡(虎)三大建筑群和王氏宗祠等,共有大小院落231座,房屋2078间,面积8万平方米。  
  高家崖建筑群两主院均为三进式四合院,每院除都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厢的绣楼外,还有各自的厨院、塾院,并有共同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家丁院)。周边墙院紧围,四门因地制宜,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其或隐或现,多种多样的门户,给人以院内有院,门里套门的迷宫式感觉。现在,高家崖各院厅堂及居室内,依照“尊卑分等,贵贱分级,上下有序,长幼有伦,内外有别”的封建礼制格局,将静升王氏家族历代流传下来的大量家什物品已分门别类地陈列于其中,基本上恢复了王家当年的历史风貌。

  李家大院:善行之美 中西合璧

  作为后起之秀,位于运城市万荣县的李家大院最大的特色在于她的中西合璧,以及与中国传统的善文化交相呼应的人性之美。这种以慈善文化为主景,以晋商精神为依托,以西欧风格为点缀的豪华宅院,在灵山秀水、白云微风的交相互动下,孕育出风情别致的大院文化特色。
  李家大院的主人李子用上世纪初被选派至英国留学,与英国女子麦克蒂伦结为伉俪,归国后兴办工业,实业兴国。李家大院的部分院落带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门楼外形的整体轮廓高、直、尖,线条轻快,造型挺秀,表面砖雕图案又为晋南民间艺术,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特色。这在山西的大院中是极为罕见的。
  和其他晋商大院相比,这里的整个建筑为井式聚财型四合院,同时又带有徽式建筑风格,融合了中国南北两大建筑特色。每个院落的南房、北房、腰厅及东西房山墙都是用砖砌筑的马头墙。高出屋面的马头墙,是借鉴徽式建筑风格而作,不仅能防火,而且还能起到防盗的作用。这种高大封闭的马头墙,错落有致,高低起伏,使静止呆板的墙体显现出一种动态的美感,给人视觉上产生一种万马奔腾的感觉,也隐喻着整个家族生气勃勃,兴旺发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乔家大院转让起风波 转让意向是否导致贱卖? 2008-01-16
· 浙江省两大院线新推出“周三半价日” 2007-02-09
· [史话]山西乔家票号——“大德通” 2007-1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