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西的一张金色名片
2011-02-16   作者:记者 高风 李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舞剧《一把酸枣》剧照。记者 燕雁 摄

    2010年12月10日至12日,大型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连演4场,这是美国最高艺术殿堂上演的首部中国民族舞剧,是由山西省精心打磨的一部文化大戏。
  美国媒体对这部舞剧给予了盛赞。《华盛顿邮报》将这部爱情悲剧比作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特别是对气势恢宏的音乐设计,柔美华丽的民族舞蹈赞誉有加。CNN评论:“演出非常精彩,情节富有张力,音乐恢宏大气又典雅含蓄,非常能体现中国文化元素。” 
  《一把酸枣》的成功并不是孤立现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由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积极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山西省近年来文化精品层出不穷。

  好戏连台:文化精品结出累累硕果

  “除了黑色,山西还有万紫千红。”看着舞台上精彩的话剧《立秋》,来自香港的一位客商在太原感慨地说。
  “十一五”期间,山西文化产业连年以年均21%的增长速度突进。2009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29亿元,占当年GDP比重3.10%,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长为山西省的支柱产业之一。
  被誉为“新世纪中国话剧里程碑”的《立秋》,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舞剧《一把酸枣》,被称为催泪的“山西芭蕾”的《解放》,夺得全国奖项的京剧《走西口》、晋剧《麦穗儿黄了》、上党梆子《赵树理》;既有继承传统的《蒲剧折子戏专场》,也有《九曲黄河》等具有原创精神的舞台艺术作品,部部走红,盛演不衰。 
  从《昌晋源票号》《驼道》到《龙票》和《白银谷》,从《乔家大院》到《走西口》,近年来国内荧幕上一部部围绕“晋商”做文章的影视剧,让久藏于深闺的晋商文化开始为中外熟知,成为山西耀眼的“文化名片”。
  “山西题材文艺作品能够如此兴盛,源于山西省持续着力于打造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说:“山西省委为挖掘有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提供了很多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学者们对地方史料的不懈挖掘整理给艺术创作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四轮驱动”、强推文化体制改革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说:“为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山西省实施了‘四轮驱动’战略,即领导决策驱动、舆论造势驱动、政策保障驱动和督导检查驱动。”
  山西省委、省政府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省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文化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破解困扰改革的诸多难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指出,山西要加快科学发展,必须做好煤炭资源和文化资源这两篇文章,煤炭资源会越挖越少,而文化资源却越“挖”越多。一定要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山西加大投入并引导社会资金流向文化产业。山西省级财政从2009年起,每年在预算内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资金,作为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发改委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用于未纳入服务业“1+10”项目扶持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也加大了对“1+10”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支持。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并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惠民:让百姓共享文化硕果

  不仅要出精品,更要让文化成果与人民共享。山西首开了“政府掏钱埋单,百姓领票看戏”的先河。 
  “晋商文化艺术周”期间,只需5元,就能亲眼观看名角演出的精品剧目;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北方片)展演期间,45场演出,针对部队官兵、矿山工人、农民工、社区群众、老年观众等不同受众群体的公益演出就有15场,并且以10元、30元、50元三个等级的超低票价实行“戏剧惠民”。 
  此外,基础建设的完善也为文化惠民提供了完善条件。山西各市、县积极规划和建设与当地城镇规模相适应的文化设施,如县一级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即兴建一个图书馆、一个文化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中心或影剧院,扶持一个剧团,每个乡要建成一个综合文化站,每个村要建成一个文化活动室或文化大院。一大批市、县、乡级文化设施得以新建或改扩建。 
  凭借文化产业破土而出的发展势头,山西憧憬“绿色”未来的步伐执著而坚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十二五"将建成奥运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 2011-01-23
· 北京提出将重构古都历史文化魅力走廊 2011-01-18
· 文化产业保险首批试点11险种 2011-01-14
· 全国出版界启动年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