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转“地上” 黑色变绿色
晋城“煤老板”投资旅游方兴未艾
2011-02-16   作者:记者 陈忠华 刘翔霄 王宁 王菲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西省晋城市,无论是“太行至尊”的王莽岭风景区,还是“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背后都有煤炭企业的资本支持,“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已成为山西晋城煤老板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主线之一。

  人说山西好风光 洗尽铅华更迷人

  晋城市扼守山西东南大门,是名副其实的“早期古建博物馆”,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3处,密度居全国第一。
  晋城煤企关注旅游业是观念上的重大转变,并由此带来了发展方式的转变。近年来,仅煤炭企业直接转产投入旅游开发的资金就达到22亿元,其中,兰花集团投资4.6亿元开发4A级王莽岭景区、皇城村投资3.3亿元开发4A级皇城相府景区、泽州三八煤矿开发4A级珏山景区,阳城竹林山煤矿开发4A级蟒河景区。
  梁家库既是蟒河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也是竹林山煤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之一,身材魁梧的他站在蟒河生态旅游区的沙盘前向记者侃侃而谈,梁家库告诉记者,蟒河风景区连同西冶水电站、酒店业共同构成了企业“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的转型项目。 
  蟒河景区已经挂牌为国家AAAA级景区,太行、太岳、中条、王屋四条山脉在此汇聚,云雾间层峦叠嶂,大自然的水墨画次第展开,大山静谧,流水有声,鸟儿嘀呖啁啾,人在水边徜徉,猕猴在层林中穿行而过,作为山西省生态保护区开发旅游产业的基地之一的蟒河景区就此展开面纱。梁家库告诉记者,“蟒河景区开发醒得早、起得晚,后来在阳城县多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完成了投产2.4亿元的一期工程。”  

  政策支撑煤老板拥抱绿色

  除了企业决策层高瞻远瞩外,政府已经为山西煤老板转型搭好了平台,政策也为企业转型准备了充足条件。
  在煤炭企业转产旅游行业过程中,政府部门在其间“穿针引线”,当起了红娘。晋城市副市长李章宏告诉记者,为了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市政府依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转、科学谋划、有序开发”的十六字方针,依照资源区域的划定,统筹考虑企业规模、企业领导人的决策水平,科学、理性引导属地的企业进军旅游业,晋城已经呈现出“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发展局面。
  2006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正式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据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刘向东介绍,山西在全国第一家建立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山西按照每吨煤5元的标准逐月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煤矿转产发展资金直接促进了煤炭企业发展非煤产业。
  在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山西省希望继续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中的30%用于企业转产和资源城市转型。按照山西160亿元的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规模来算,这部分资金保守计算将有48亿元用于支持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王炳武说,山西煤炭行业进入旅游业是个普遍的现象,“在山西,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之一就是把煤炭行业等优势产业的利润转移到旅游新兴产业的发展上。”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作为山西省“十一五”旅游规划考察组专家曾考察过山西旅游资源,他表示,大自然给山西留了两个遗产:‘黑金’煤炭和自然文化遗产。但之前更多人看重的是‘黑金’这个遗产。多年来,山西被煤炭‘压弯了腰’,有很多好东西被淹没了。但只要把抹黑的脸一洗,其实还是很漂亮的。
  而今山西煤老板转产投资旅游业的尽头方兴未艾,皇城相府、王莽岭、蟒河等山西旅游界的“新贵”,资金血液里无不流淌着煤炭行业的利润。
  转产投资开始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79岁的王大娘世代住在蟒河里的小山村,说起蟒河生态旅游区,王大娘笑的脸上乐开了花,“路修好了,柏油路一直铺到家门口,像你们这样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凸显多重成效” 2011-02-14
· 我国3年内继续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 2011-02-11
· 国土部继续暂停受理新煤炭探矿权申请 2011-02-11
· 华菱衡钢投资上亿率先回收高炉煤气 2011-02-09
·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千方百计保电煤供应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