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型:全循环 多联产 抓高端
2011-02-16   作者:记者 吕晓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作业区。记者 燕雁 摄

    “大同煤矿集团不仅负担着70万员工及家属的生存和稳定责任,而且每当国家急需煤炭的时候,企业必须全力保障煤炭供应,不能打任何折扣,企业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大同煤矿集团一名中层干部对记者说。
  1949年8月成立的大同矿务局累计生产煤炭18亿吨,现已经成为产销量超亿吨的大同煤矿集团。这个有60多年历史的资源型老企业业已迈开转型步伐。2009年,中国煤炭行业第一个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循环经济园区——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建成。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永平说,老企业转型要全面导入“新型资源观”,对地质环境、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对矿产资源开发最优,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最好,就是塔山循环园区的发展原则。
  “上海世博会上,行驶在黄浦江的游船使用了中国自主技术研制的煤制柴油。这种油热值高,而且是超洁净液化燃料,它能直接用于柴油车,也可与普通柴油调配使用。”在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志强拿着一瓶清水样的液体对记者说。
  孙志强又拿出一块乌黑的煤块说:“这就是油的原料,一种含硫量高达3%的煤炭。几十年来这种煤因不符合环保要求一直弃采不用,现在经过清洁利用就变成清洁燃料。潞安集团有120亿吨弃采煤可以被盘活。”
  潞安煤油循环经济园区“煤不见风、煤不见天”。原煤洗选后,喷吹煤外运、矸石用于发电和制砖、矿井水循环利用、瓦斯抽采用于发电,排放的氮气、氢气和二氧化碳回收利用制成合成氨和尿素,原煤基本实现“吃干榨净”和低碳排放。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说,目前的生产装置每年可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回收利用低热值尾气,进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生产)联合发电,实现煤炭的高效低碳利用。除清洁柴油以外,弃采煤还能转化出被广泛用于食品、医疗等行业的石蜡以及石脑油等十多种产品。
  “多联产、抓高端、全循环”,正在成为山西工业企业的发展理念,过去一些工业“废、害”废弃物经过技术处理创造出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西省古交市有一个叫“矸石沟”的地方,堆弃了30多年的煤矸石。以前煤矸石无法利用,只能采用碾压、覆盖、复垦、绿化等办法处理,煤矸石自燃和产生煤尘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仅古交市每年有1000多万吨煤矸石和原煤洗选产生的洗中煤、煤泥。2005年,古交发电厂投入运行后,每年可消耗洗中煤、煤泥和煤矸石180多万吨用以发电。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投产后一、二期工程每年可以“吃掉”古交矿区600万吨洗中煤、煤泥和煤矸石。
  据估算,山西每年至少有6000万吨煤矸石、洗中煤被堆弃。到去年,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建成煤矸石、洗中煤发电厂20多座,年消耗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1000多万吨。目前,山西每年电厂粉煤灰排放量达3000多万吨。“十二五”期间,山西将对有工业利用价值的粉煤灰进行深加工,利润可达数十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山西2010年林业产值达到160余亿元 2011-01-13
· 山西"十一五"时期农村沼气用户累计达到70万户 2011-01-13
· 山西将以转型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010-12-31
· 山西:“十一五”重点工程投资4600多亿元 2010-12-31
· 11月份山西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 2010-1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