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沃尔玛的价签戏法:借口"疏忽"实为潜规则
2011-02-15   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家乐福、沃尔玛等跨国零售巨头在部分城市的门店存在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现象,遭有关部门批评。“价签戏法”,是商家的疏忽,还是零售领域存在的“潜规则”?

    “价签戏法”

  春节前,广东省物价局联合广州市物价局组成6个调查组,对广州地区的家乐福超市进行检查。调查组通过实际抽查结算价格,对比价格标示等方法,在广州员村店发现低标高结现象。
  “低标高结”现象也出现在重庆。物价局工作人员在对沃尔玛北城天街店的食品、日用品、清洁用品等60多种商品进行暗访发现,良平铁观音使用特价标价签,标示为:良平铁观音,降价原因:让利,标示原价为33.1元,特价为29元,然而在收银台结账时价格为39.8元。
  深圳市民陈小鹏告诉记者,他在沃尔玛深圳燕南店购买面包时,发现过标签价格和收银价格不一致,结果按收银台出示的高价结算。重庆郑先生在一家连锁超市重庆店的饮料专柜前,看到瓶装的红牛功能饮料标价4.9元,买了5瓶,收银台结账时,收银员收了他26元。郑先生回家后拿出小票核对发现,购物小票上标注的每瓶单价是5.2元。 
  “价格戏法”为何成一些超市谋取不法利益的手法?一些消费者认为,这是由于该欺诈行为隐蔽性强、发现难度大。在广州市中心的一家家乐福门店,广州市民江芬说:“现在很多人一次购物十几件、几十件东西,谁能在结账时一一核对?!”
  深圳市消委会投诉部副部长古洪涛说,深圳消委会每年都会收到许多类似投诉,这种“价格戏法”行为成了超市行业一个‘潜规则’。

    疏忽?

  家乐福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出现“价签不一”情况,可能是工作人员疏忽,未及时更换价格标签或贴标签出错。
  被国家发改委点名的另一家跨国零售巨头沃尔玛,面对记者的采访,先是玩弄公关宣传的“正面表述”“自我表扬”手腕,后急忙致歉。沃尔玛(中国)总部在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对价格问题“高度重视”,并一直坚持“定期内部自查”。随后的补充声明首先表示“严肃处理问题案例,对受影响顾客表示诚挚歉意”。
  面对广东省物价部门的调查,被发现“低标高结”的家乐福广州员村店给出的解释是,调查前收到家乐福总部调价通知,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未及时更换价格标签,致使标价签上的价格与实际结算价格不符。
  重庆被调查的沃尔玛门店负责人表示,被抽查出的这款商品因为促销使用特价标价签,促销活动完后,因为工作失误未及时更换。
  郑先生事后找这家超市理论,超市给出的解释是“工作疏忽”;深圳市民陈小鹏被告知“工作人员搞错了”。
  熟悉超市运营的人士透露,超市玩“价签戏法”的主要原因是促销人员想营造气氛吸引消费者。商场和超市“低标高结”现象,实际上是商家不诚信经营所致。

     维权

  “价签戏法”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违规成本低,“边际收益”大。
  “据我所知,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在内的一些‘洋超市’,在其本国市场通常不敢有价格欺诈等行为,为什么到了中国就变了?”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分析说,一方面,商家经营的商品种类繁多,标价差异问题容易被消费者忽视;另一方面,在于相关的制度规范和实际监管力度不够,商家有“能混就混,能蒙就蒙”心理。
  古洪涛建议,消费者要勇于举报,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企业形成另一种监督压力。“对一个消费者来说,可能只是三毛、五毛钱的小事,但大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每天的客流量数以千计,累积起来就是惊人数字。”
  广州、深圳、重庆等地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进行大宗购物时,需仔细核对购物小票,防止此类价格欺诈行为。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直接向商家投诉并要求补偿,如协商不成,可向当地物价部门、工商部门和消委会投诉。(叶前 王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