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十二五”欲跻身 国际石油公司第一阵营
2011-02-15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我国第三大石油公司、最大的离岸石油公司——中海油总公司昨天在官方网站披露了“十二五”规划部分内容。内容显示,公司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冲进国际石油公司第一阵营,并推动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等产业达到更高层次。预计到2015年时,中海油绿色产业所占比重达25%以上。
  据中海油总公司披露,日前举行的2011年工作会上,中海油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宣布,“要紧扣‘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力争在‘十二五’冲进国际石油公司第一阵营”。
  在阐述中海油“十二五”规划时,傅成玉明确提出:“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中国海油第二次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要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公司的清洁能源力度的比重,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既是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根据上述要求,中海油已绘就未来五年的低碳能源蓝图:“十二五”期间,中海油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等产业将达到更高层次。其中,天然气发电产业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和LNG资源获取强度,继续巩固国内LNG产业领军企业地位。新能源产业将全力推进风电、煤制天然气、动力电池三大核心产业发展,其中动力电池将立志成为国际一流的动力电池主力供应商……
  “到2015年,绿色产业所占比重要达到25%以上。”中海油总公司计划部总经理陈伟杰说。而达到这个比重,也就意味着中海油绿色低碳产业将获得长足发展。
  去年,中海油刚刚宣布建成“海上大庆”,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占我国目前的石油产量1.89亿吨的26%。而据媒体引用中海油副总经理周守为的话称,除了2010年建成年产量5000万吨的“近海大庆”,中海油未来还将建设“深水大庆”、“海外大庆”和“LNG大庆”。
  傅成玉则表示,“‘十二五’期间,预计中海油将投资8000亿到1万亿元,绝大部分将投在海上,其中也包括进行海外扩张的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剑指国际前三 2011-02-10
· 中海油海上生产设备优势强大 剑指国际前三 2011-02-10
· 中海油二度收购美页岩油气项目权益 2011-02-01
· 中海油二度收购美能源公司页岩油气项目权益 2011-02-01
· 中海油今年将重点勘探深水油田 2011-01-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