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化妆品“打败”玫瑰 情人节礼品刮实惠风
2011-02-14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情人节,鲜花市场有点冷。
  情人节对于商家来说正是揽金的大好机会,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情人节的氛围明显不如往年浓厚,往年热销的玫瑰、巧克力等礼物销售遇冷,取而代之的是化妆品、黄金等实惠型礼物。

  鲜花市场有点“蔫”

  每年情人节鲜花销售都会迎来“井喷”,今年虽然鲜花店依旧备足了货,但为数不多的订单让很多店主大呼“情人节一年不如一年”。
    “今年鲜花整体价格偏高,年轻人对鲜花这种中看不中用的礼物有些望而却步了。”金田花卉市场一花店经理张先生说,截至11日,仅接到20多张订单,比往年同比减少1/3。多家鲜花店表示,今年鲜花预订情况很一般,根本无法与往年相比。
  除了鲜花遇冷外,巧克力、情人节套餐等传统礼品市场也比较平淡。“往年价位在200-400元之间的巧克力花束和提篮卖得很好,但今年销售情况却很不理想,推出5天了,一个预订的也没有。”一家西式糕点房的负责人无奈地说。
  1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西餐厅后了解到,虽然各家餐厅都早早推出了情人节套餐,但是预订的客人寥寥无几。“到现在只订出了2个单间。”德邦咖啡厅前台经理对记者说。

  “物有所值”礼品大行其道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周今年打算送女朋友一套化妆品作为情人节礼物。“一束玫瑰最少也要150元,即使精心养护,顶多放一周就蔫了。而一套中高档化妆品基础护理2件套一般只要200多元,可以用上大半年。相比之下,化妆品要经济得多。”
  11日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转变,钱包、化妆品等实惠型礼品正在成为情人节新宠。
  随着金价一路走高,黄金饰品这种增值型商品也逐渐成为情人节热销礼品之一。1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金店以及商场黄金珠宝专柜后了解到,千足金转运珠、3克左右的千足金吊坠销售量有所增加。“预计情人节当天销售情况会更好,计划当天推出部分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万福珠宝金行千足金专柜销售人员说。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陈令军认为,情人节实惠型礼品热销反映出人们理性消费心理的增强。过去的一年里,物价持续上涨增加了人们消费压力,在选择礼物方面,很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实用性强、性价比高、有保值增值效果的礼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情人节网购赚钱省钱术 瞄准商家的打折时段 2011-02-14
· 36元花包装后卖460元 情人节当心“包装陷阱” 2011-02-14
· 股市也过情人节 情人节受益股大涨 2011-02-14
· 情人节精选 男士奢华袖扣 2011-02-14
· 独特的情人节礼物 BALLY男士腰带 2011-0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