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首次赴北美豪购天然气 主销北美市场
2011-02-11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经过9个多月协商之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日宣布,拟以54亿加元收购加拿大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加拿大能源公司峻岭油区(Cutbank Ridge)50%资产权益。
    如该交易最终获批,将成为中国金额最大的海外天然气投资案,峻岭油区也将成为中石油首次成功获取的北美天然气资产。中石油A股昨日收报11.53元,涨0.61%。

    产出主销北美市场

    峻岭油区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尔伯达省,其资产包括130万英亩的勘探开发生产区块、约每天7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3400公里集输管线及1座地下储气库。2010年6月24日,中石油便与加拿大能源公司针对此项目签署了初步协议,协商合资开发页岩天然气田,中石油将以技术共享的方式掌握更多有关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知识。
    峻岭油区地处加拿大西部,毗邻太平洋,在海上液化气运输方面极具优势。这引发了市场关于该资产所出产天然气是否会运往中国的猜想。2010年,同样在太平洋周边,中石油已与壳牌联合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商Arrow公司。
    对于海上液化天然气的猜想,中石油董事会高级助理秘书毛泽锋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该资产目前出产的天然气主要还是面对北美的高端市场。当然也不排除今后再寻找新的市场,包括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海上天然气最大的问题还是成本过高,相对管道天然气,海上天然气没有价格优势。不过,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计,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到4440亿立方米,几乎是目前消费水平的四倍。而随着中国扩大天然气的使用量,天然气价格上涨后,海上天然气在未来将成重要的天然气来源。

    中石油称收购价合理

    此次收购是中国企业在北美能源行业手笔最大的投资之一。去年4月份,中国石化对加拿大阿尔伯塔省(Alberta)的油砂项目进行了投资,去年11月,中海油又以11亿美元入股了美国鹰县页岩气项目。
    对此次收购,有分析师提出,中石油的出价偏高。交银国际石油炼化行业首席分析师贺伟称,每天约7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相当于2000万立方米,一年约为70多亿立方米,“这应该是指高峰年份,平均年产则约30亿-50亿立方米。按50%股权计算,则为25亿立方米左右。54亿加元本身大约可以买2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如果项目投资回收期达到30年,投资无疑是划算的。”
据彭博社报道,以探明储量计算,中石油此次收购的价格约为28美元一桶油当量。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UOB-Kay Hian Ltd)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价格并不便宜。《新世纪周刊》此前的报道称,在2010年中海油收购BP阿根廷资产的价格为9.1美元一桶油当量。    当年3月,中海油收购阿根廷能源公司BEH的部分资产时,出价也仅为10.6美元一桶油当量。
对于28美元一桶油当量的估算,毛泽锋未予置评。“这个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毛泽锋说,“我们经过详细研究与评估,认为这个项目达到了公司的投资收益标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收购油气资产应该从长远着眼,“获取这个资源的价格是否合适?我觉得哪怕现在贵一些也是无所谓的,只要拿到了就行。”
    “而且相对之前国内油企收购的资产多位于非洲、南美等政治动荡地区,这次收购安全性与稳定性好了许多,应该是一大利好。”林伯强说。

    “获批难度不大”

    此番交易仍然有待尽职调查的完成、合资合作协议的签署、监管部门批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交易将接受包括《加拿大投资法》在内的多重审查。该法要求,相关方面要证明交易能够为加拿大创造“净收益”。去年秋天,因政界对向外资企业出售战略性资源的反对声,加拿大政府否决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收购地处萨斯喀彻温省的加拿大钾肥公司的交易。
    “通过政府审查问题不大。因为该项目中石油的控股比例只是50%,并未谋求控股。中石油和加拿大能源公司的股份是均等的。”林伯强说。毛泽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石油未谋求控股,“确有这方面的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拟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峻岭油区50%权益 2011-02-11
· 中石油拟3月启动新疆超稠油油田开发 2011-02-11
· 中石油拟10亿美元在美设合资公司 2011-02-01
· 中石油回应暴利指责 称从未向国家申请过补贴 2011-01-31
· 中石油寰球工程入主澳LNG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