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潘多拉星球的故事
2011-02-11   作者:孙路弘  来源:豆瓣网
 

  一家外企招聘管理实习生。要求应聘者上午10点到达指定地点。原来指定地点是一个会议室,会议室墙壁上挂满了一个月以来的剪报,标题有:“应届生愿意接受月薪800元”“硕士生屈就1000月薪”“3000人争抢一个职位”“外企在中国特殊待遇将取消”等等。先到的约100多名应聘者陆续开始阅读着墙上的这些剪报。有一些剪报是通过复印机放大了贴到墙上的,会议室的桌子上还放了一些剪报的复印件,公司组织者鼓动前来应聘求职者们随意翻阅。
  作为《无价》这本书的读者,你应该不难看出这家外企的人力资源招聘主管在玩什么把戏吧?如果你真的看懂了《无价》,请指出,该公司这么做依赖的是书中的哪条原理,并详细指出该原理在第几页,以及作者选用的是什么例子。
  读书就应该这么读。不仅读懂作者用文字描述的例子以及提炼出来的原理,还藉此看透身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多端诡计。
  一个EMBA的毕业生,在投递简历后,被邀请参加面试。面试后,人力资源的招聘主管觉得他确实不错。毕竟是EMBA的学生,在学习工商管理硕士前就有多年的企业高管的经历,与企业要招聘的职位匹配度非常高。于是,第二次面试时,业务部门的主管亲自出席,就许多业务问题同他进行了交流。当然,业务主管也非常满意。最后,业务主管问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就你应聘的这个市场总监的职位,你期待的收入是多少呢?该应聘者是这么回答的:在决定全职学习EMBA之前,我在公司最后的职位是华东区市场经理,当时的年薪是38万。入学后,我发现同学们个个都很不俗,最厉害的一个入学前年薪居然都达到7位数了。不过,现在的就业市场对我们这些EMBA的毕业生来说,也不是买方市场,我的一个室友,他上周得到的职位年薪43万,其实我的期待并不高,还是根据企业自己现有的标准吧!
  如果你掌握了精读一本书的方法,你就肯定可以发现书中与这个例子类似的例子在第几页,并且能够提炼出当中核心的本质原理,当然,你也可以预测这个应聘者的年薪范畴大约是多少。
  一本《无价》,区区249页,汇集了美国心理物理学发展至今几乎所有的社会实验了,共57个。每一个实验都有详细的描述,也有因此而来的经济学结论。其中不少实验的设计者获得了诺贝尔奖,后来的一些学者甚至仅仅是通过对这些实验进行多角度分析都能摘得诺贝尔奖的贵冠。你能对这57个实验进行分类吗?比如,将所有赌博相关的实验归为一类;将感觉偏差的实验也归到一起;再将社会群体影响类别的实验都挑出来。只要你能将对这些实验的分类落实到书面上,这本书你就读懂65%了。你也就应该能读懂作者创作该书的思维脉络了。为何不尝试一下呢?不妨看看我阅读本书后拍得的两张图片,它们可以作为你的参考。
  要是一本书中都是实验,那它大概要被归类为实验手册了。难得可贵的是,作者并没打算编写一部社会心理学、经济学方面的实验丛书,而是要彰显自身的思考力度和逻辑实力。结果,你就看到图片中我夹在图书右侧的6个即时贴。对应的这6页中都有这样的标题:“你不可不知的价格术语”。在这个标题下面的就是作者由实验提炼出来的自己的观点。而这些观点在许多经济学家的专著中也屡见不鲜。
  一本好书并不一定是一本学术价值多么高的书。学术价值高的通常都是论文,而论文变成图书从而成功被社会大众所接受的例子并不多见。《无价》是一本看得懂的书,当中包既有大家看得懂的哲理,也有大家看得明白的逻辑。而这些通常都是阻挡大众学到实用知识的障碍。当然,说此书没有任何阅读障碍,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无价》并非小说。所以,要想从本书当中学到真正的价格、价值、社会、人心等珍贵的道理,仍然需要你采用精读的方法来对本书进行阅读。
  有关精读这本书的实用建议如下:
  1.将书中所有的社会实验汇总一下。
  2.对汇总的结果进行分类。
  3.将书中所有的“不可不知”的内容都抄写下来。
  4.将所有的实验与“不可不知”的内容相匹配。
  5.将书中提到的所有的经济学家罗列出来。
  6.再将这些经济学家的核心观点罗列出来。
  7.将书中提到的价格方面的咨询公司的名单列出来。
  8.在互联网上收集一下这几个公司的网站及其主要业务范围和成功客户的名单。
  9.将书中测试出来的人类的愚蠢表现罗列一个清单。
  10.将书中人们被价格策略弄晕的情节罗列出来。
  然后,你将发现《无价》当中可能隐藏了太多的邪恶、魔鬼,甚至是病毒、疾病、死亡和恶运。说的就是源自希腊神话中的故事:
  为了惩罚人类,上帝造了一个女人,她的名字叫潘多拉,她的特点就是凡事不经思考,凭感觉去做,概括地说,冲动、盲从、感性就是潘多拉的特点。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她打开了一个盒子,从盒子里出来了贪婪、虚无、诽谤、嫉妒和痛苦,看到如此不详的景象后,她立刻将盒子关得紧紧的。盒子确实关住了一个没能跑出来的东西,名字叫“希望”!
  想想卡梅隆斥巨资打造的影片《阿凡达》中星球的名字吧,就是“潘多拉”。影片结尾,在将来自地球的造孽无数的人类驱出之后,星球留下了“希望”,让“邪恶”回到地球,给“潘多拉”留下未来的光明。
  你已经打开了《无价》,你已经看到了太多的邪恶,你已经看到了太多人为设计的诡计,不要匆忙地掩卷沉思,打开了就多读几次吧,用精读图书的方法放飞希望吧!

(北京圣路可商务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科特勒营销集团高级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