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粮价上涨加剧通胀压力
2011-02-11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干旱引发的粮价上涨预期已经出现。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前期走势相对温和的小麦期货一举迈入3000时代。对此,不少网民认为,粮价是百价之基,面对多发的天气灾害,全球“粮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CPI将重拾升势。

  气候异常威胁粮食产量

  “近日,国内的粮价上涨的诱因是由于气候因素导致全球粮食大幅度减产。尤其是,今年全球小麦主要产区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出现严重灾害天气,市场预期这些主要产粮区的减产可能接近三成,而其他主要小麦产地也因为气候异常导致大量减产。不仅如此,国内粮食重要产区也发生了洪水等自然灾害,使今年中国粮食的产量骤减已成定局。”搜房网网友“张小鑫”认为。
  “其实更大的压力来自国际上。今年不仅仅是我国出现了天气异常,那个全球主要的小麦生产国与农产品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也一直洪水泛滥,而另外一个粮食生产大国美国,其南部也不断地发生着干旱,而它的北部则重度暴雪,南美的天气也好不到哪去。欧盟也一直被暴雪过度地冷却着。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会继续对今年的全球粮食安全预期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粮价已飞涨到1990年以来的最高点,究竟会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博主“郑风田”认为。

  加工企业手握重粮盼涨

  有网友认为,记得上一轮通胀是在2007至2008年,当时由于猪肉价格带动了CPI上涨,我们可以看到,在2007年消费价格上涨的4.8个百分点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为4.0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在CPI中只有0.6,剩下的是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为0.2。如果说房价高涨政府可以暂时容忍,但粮食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那政府就要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甚至动用了加息工具)。所以现在看来,粮价的上涨会使得通胀加剧,通胀加剧会逼迫政府采取更严厉的遏制通胀的手段。
  郑风田认为,我国小麦价格自去年夏天“丰收”以后就没消停过,一直在涨。而目前占全国小麦产量80%的地区又一直连着数天不下雨雪,许多小麦目前还处在婴幼儿阶段,嗷嗷待“水”。所以在这个干旱预期压力下,那些囤积了粮食的商人们会释放出无数信号,催生粮价上涨来赚钱,尤其是去年小麦第一次进行多头收购,不少加工企业手握重粮,天天盼着涨价呢。

  期待政府加强调控

  “要知道粮食和别的东西不一样,甚至其重要性远超过住房,房子买不起,我们可以租,而粮食是每天都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面对粮价带动物价指数的上涨,这不仅使我国的经济决策面临两难境地,而且通货膨胀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接下来政策会采取三种办法来解决粮食的供给不稳定问题:1、粮价如果出现上涨过快,政府可能采取断然措施限制粮价,同时拿出库存粮食来平抑粮价;2、打击、严惩囤积炒作粮食的粮商;3、对于CPI超过警戒线,央行将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票据正回购等货币工具来回收市场的流动性。”网友“张小鑫”认为。
  “物价环比涨势十分明显,粮价菜价都涨价了,通胀至少已经上升为经济运行头等大事。物价上涨首要的是食品价格,这将对普通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过日子带来灾难,调控应该采取措施,解决通胀带来的现实生活压力,所以政策会进场干预价格,被爆炒的要小心了。”网友“壹凡”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国十条”能否稳粮价? 2011-02-11
· 供给预期“不给力” 国际粮价再攀高 2011-02-11
· “国十条”能否稳粮价? 2011-02-11
· 干旱让全球粮价躁动不安 2011-02-10
· 大摩:罕见的供应吃紧将推高全球粮价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