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市场
2011-02-10   作者:记者 邢梅 实习生 陆洋/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租车方便快捷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后市场研究所所长陈荣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租车公司主要在机场附近,可以说,在美国凡是有机场的地方肯定有世界最大几家租车公司的办事处,有的直接在机场设有停车场,或者提供免费穿梭巴士往返于机场和租车公司停车场之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描述了如何在美国租一辆车。最普通的情形是,一名顾客就近选择一家规模较大、租车还车比较方便的租车公司网点租一辆汽车去机场,在机场网点还了车之后上飞机到另外一个城市,在另外一个城市的机场网点,他会选择再租一辆汽车去目的地。而租车的时候,客户只需要出示驾照和信用卡就行,非常方便快捷。这些租车公司的车都是九成新的,一般跑到一万英里左右公司就会把车当作二手车卖掉,保持所提供的车永远是性能良好的新车。

  规模化经营成发展趋势

  目前来看,世界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有7000多家公司涉足这个行业,汽车租赁业的增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服务行业。
  日趋突出的规模化经营带来的效益规模化是全球汽车租赁业发展的潮流。通过多次并购和特许经营等模式的创新,世界主要汽车租赁公司已从最初的小规模经营发展成为现在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平均租赁站点数千个,运营车辆数十万辆,雇员数万人的特大型跨国公司。
  世界上排名最前的四大著名汽车租赁公司分别是赫兹、艾维斯、欧洲汽车、巴基特。仅赫兹在全球140个国家就拥有525000辆营运车的规模,拥有超过6500家租车网点。

  特许经营模式得到推广

  利用当地公司对市场的熟知程度开展业务,是特许经营活动最大的成功之处,仅进行较小的投入,形成规模化的网络经营,并最终形成具有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全球性汽车租赁服务网络,正是特许经营模式对汽车租赁业的最大创新。
  各大汽车租赁公司普遍采用会员制,通过建立客户档案,不仅实现了对客户的更优质服务,而且极大稳固了公司的客户群体。采用客户公司的账户管理,针对不同公司情况和商务需求提供专门的团体费率计划和相应的配套服务,并参与到客户公司差旅交通费用的管理控制,极大方便了客户公司。
  服务流程规范、简捷,从证件的核查,到租车、还车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全程的规范,特别是有针对性推出了“即刻还车”服务,更有利于客户的整个行程。  
  在汽车租赁业发达的国家,还有一整套良好的外部环境,主要包括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高效的全球信息网络及卫星导航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立有完善的个人信用评估和社会信用保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水平和个人自律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汽车租赁 起航蓝海 2010-08-18
· 上海:“网拼年货”热“汽车租赁”火 2009-01-14
· 汽车租赁诈骗案为何频发 2007-12-17
· 中远大昌汽车租赁公司开设外宾"绿色通道" 2007-04-05
· 汽车租赁业十年将有180亿元市场规模 2006-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