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资源:觊觎与挥霍的碰撞
2011-02-10   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长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蕴藏在少数国家的“工业维生素”

  现有勘探表明,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稀土资源,但主要集中在几个国家和地区。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2009年世界稀土资源蕴藏量约9850万吨,其中,中国占36.5%,独联体国家占19.3%,美国占13.2%,澳大利亚占5.5%,印度占3.1%,其他国家和地区占22.3%。
  中国稀土储量曾占全球储量的约90%。从1958年开始,中国开采稀土资源,50多年来,为其他国家供应了大量稀土资源,国内稀土储量急剧减少。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稀土资源出口量增长了10倍,中国稀土资源出口量已占世界稀土资源出口总量的90%以上。《上海证券报》2010年10月援引商务部官员介绍的数据显示,过去13年来,中国稀土资源储量占全球已探明稀土资源总储量的比重已从43%降至30%,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中国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至20年的需求。
  美国的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三位,为保护稀土资源,美国在1997年就封存了国内最大的已探明稀土储量达430万吨的芒廷帕斯矿。美国《科学新闻》2010年11月19日援引一份新的报告称,美国14个州发现了大量稀土矿藏,其中已知储量最大的是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山口、阿拉斯拉州的博坎山脉和怀俄明州的贝尔洛奇山。
  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考虑,美国正在重整稀土战略,准备重启稀土开采。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0年9月刊登题为《美国重整稀土战略》的文章介绍:“美国正匆忙采取行动,恢复生产国防装备和绿色科技所必需的原材料,以应对各方对中国主导稀土行业日益加剧的忧虑。”文章援引众议院凯茜·达尔肯伯的话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确保我们有充足的供应,那么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方面,我国肯定将陷入危险境地。”她已拟定法案,旨在使美国未来五年内实现自给自足。
  澳大利亚迄今仍是稀土生产为零的国家,但投资者预计,澳大利亚数年内或成稀土生产大国。法新社2010年10月援引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负责公司业务发展的副总裁马修·詹姆斯的话说:“由于中国自身资源有限、中国本国发展需求以及中国提高国内生产效率的愿望,我们认为,今后5年到10年,中国可能成为稀土净进口国。”一位稀土投资者说,人们很快就会“高度关注”澳大利亚。他说:“当你阅读最近有关稀土稀缺性的国际文献时,你会发现其中提到澳大利亚。但是,没有人了解,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稀土储量的46%。而且,我们的矿藏可能是世界上最丰富、最好的。”
  日本没有稀土资源,却是储备稀土资源最多的国家。《日本时报》网站2010年10月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日本90%的稀土供应依赖中国。据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介绍,日本从1993年起开始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据估计,目前日本的稀土存量已经足够该国使用至少20年。2010年10月10日,香港《明报》社评指出,科技大国日本早在20年前就开始落实稀土储备,日本的策略具有深厚战略意图。日本的稀土储量可以用50年。2010年10月3日法新社援引日本帝京大学教授谷内达关于进口稀土资源的建议:“从长远来看,日本应该使其供应多样化并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90%的供应依赖中国是很棘手的。”日本继续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的同时,正在扩大其他来源。据法新社2010年10月22日介绍,日本和越南准备就联合开发稀土资源达成协议。越南两处稀土矿每年至少提供7000吨稀土资源,足以满足日本20%以上的稀土需求。据2010年11月24日日本《读卖新闻》介绍,日本一家商社在澳大利亚获得了稀土矿山开采权,已与当地某民营企业就有关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如果正式达成协议,日本可在今后数年内确保每年获得约8500吨稀土,相当于日本稀土年需求量的近30%。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土部决定设立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 2011-01-18
· 国资委:支持央企整合稀土产业 2011-01-10
· 李克强:中国将继续向世界提供稀土 2011-01-07
· 传稀土国家收储计划春节前后出台 2011-01-07
· 明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降约11.4% 2010-12-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