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围猎》作者自述
2011-02-09   作者:王晓萌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丛林法则”,即在丛林之中,资源有限,弱肉强食,只有强者才能活下来。《投资大围猎——你是猎手还是猎物?》中的“丛林法则”就是,想生存下来的唯一办法是离开丛林!任何技巧的提高、经典理论的学习都无法摆脱猎物的命运,除非脱离“丛林”,用历史的高度俯视投资的问题。
    这本书逐渐被读者关注,一些专业投资者如基金公司也组织在晨会讨论。遗憾的是大家热衷讨论的还是揭露巴菲特真相,披露价值投资、复利投资骗局等内容,即上篇“悲壮难逃”。而下篇关于投资者的突围之路,还未引起重视,但那恰是关键。
    我举一个书中的小例来说明问题,看看老王是怎么样简单的成为朋友里赚钱最多的人,然后再揭开资产配置的美丽面纱。
    我和朋友老王认识多年,2004年那时候,我正研究资产配置的“再平衡”问题,所以给老王设计了一个最简单的资产配置和再平衡策略。我让老王把准备投资的钱按1:1的比例分别买了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上,也就是股票债券各投资了一半的钱。
    每年年底时候如果股票的价值占总资金的比重超过50%,就卖掉一些股票买入债券,让股票和债券比例恢复到各50%。反过来如果那年股票下跌了,而债券赚钱了,那年底时候就要卖出一部分债券买入一些股票,让两者比例恢复到各占总资金的50%。
    第一年是2005年,那年股市继续下跌,老王的股票类资产大约损失了10%多一点,不过幸好债券还赚钱了点钱,老王的总资金损失非常小。年底的时候股票资产的占比不到50%了,老王决定试着按我的办法,卖掉了一些债券、债券基金,买了一些股票和股票指数基金,让股债比例恢复到1:1。
    第二年是2006年,中国股市平地惊雷一年竟然上涨了130%,老王因为手里在年初就有50%的股票自然大发了一笔横财。
    到这年底,老王股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接近了70%,而债券占比是30%,老王按照我们商量既定办法,卖出了大量股票买入大量债券类资产,让股债比例再次恢复到1:1.
    第三年是2007年,中国股市疯狂的继续上涨了超过90%,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也超过10%,老王这年的总资产平均增长接近50%。这个数字可能比一些疯狂股市投机者赚的少一些,但是老王是总资产增长了50%,仍旧比绝大多数散户赚的多!这年年底因为股票上涨,老王的股票资产大约占总资产的60%多一点,老王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坚持按老办法进行再平衡,忍痛卖出了不断赚钱的基金和股票,而买入了大量的债券。股债投资比例再次回到了1:1。
    第四年是2008年中国A股也下跌超过60%,由于老王股票亏损也惊人的达到了60%多一点。不过在债券市场老王却成了市场最大的赢家,2008年中国央行连续5次降息,还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举措刺激债券和债券基金都大幅度上涨,当很多机构到2008年下半年才意识到债券有机会的时候,老王因为过去两年一直用巨额的股票盈利买入了大量债券,这时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这一年老王债券竟然在全球金融风暴中赚进10%以上的利润。因为股票亏的太多,老王的总资金也亏损了接近25%。2008年底,老王的债券占总资金的比重已经高达70%,老王卖出了大量债券开始买入优质股票和指数基金。
    第五年是2009年,股市绝地反击,全年上涨80%,老王股票收益也是大约80%,此外债券也是正收益,全年收益大约44%。在市场剧烈动荡中,老王几乎立于不败之地。
    2009年底老王的资产中股票再次占了大头,很多人都说2010年一定会加息,债券可能表现不好,股市机会却很大。但是老王坚定的把股票都卖掉一些,买入了大量债券基金、债券,令股票债券比例再次回复到1:1。2010年过去了,老王又赢了。
    老王这些年的收益到底怎么样呢?第一年基本没有盈亏,第二年赚超过70%、第三年赚超过50%,第四年亏损25%,第五年盈利44%,5年总收益大约是175%!相比之下依据媒体的统计,老百姓辛辛苦苦投资这几年,超过80%的人最终都亏损了。
    在2007年大牛市时,我曾担心老王对收益不满意,但老王高兴的说他是朋友圈赚钱最多的,因为那些朋友在牛市之初投资往往很少,随着行情上涨才增加投资,收益率虽然很高,但实际赚的钱少。倒是老王这样一下子就拿了总资产的一半投资股市、一半投资债市的才是大赢家。
    其实,资产配置逻辑解决的根本问题不是分散风险,而是怎么把手中的钱尽量多的投出去。甚至是通过牺牲“收益率”的办法,来提高“总收益”。
    生活中当我们懊悔错过很多机会,没早(多)买房、早(多)买黄金、早(多)买古董的时候,其实不是错过,本质是没找到配置的逻辑,能让你放心的把钱全部都投出去。比如2005年以前错过投资房地产的人,当时想的是买什么样的房子好,而没有思考要不要多买房,前者是投资技术问题,后者是资产配置逻辑问题。
    总之,投资追求的是“收益率”,而资产配置逻辑追求的是“总收益”,哪个更重要呢?
    老王的例子是《投资大围猎——你是猎手还是猎物?》中的一小段文字,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看懂了,其实这本书的下半部分更加耐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