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再生水利用确保经济发展和城市运行
2011-02-09   作者:记者 赖臻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市水务局27日公布的信息显示,过去八年里,北京利用再生水量累计达33.6亿立方米,相当于1680个昆明湖的水量。这个数字直逼2010年北京35.7亿立方米的总用水量。
  对于一座极度缺水的城市来说,再生水不仅成为北京水资源的重要补充,也成为了稳定可靠的新水源。提高再生水的利用量,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课题。
  由于工业用水户具有用水集中、用量稳定、全年不间断用水的特点,因此成为北京再生水发展的重点对象。从2003年第一热电厂和华能热电厂相继使用再生水作为工业冷却水开始,至2010年全市9座热电厂已全部利用再生水,有效替代了地表水等清洁水源。
  农业利用再生水主要在大兴、通州等区域兴建再生水灌区。2006年起,再生水通过这些建设项目逐步被引入到城市东南部的河道、灌渠,恢复了干枯已久的景观,改善了地区的自然环境,缓解了地下水下降的趋势。截至2010年,58万亩再生水灌区已实现农业年利用再生水超过3亿立方米。
  考虑到河道水景观利用再生水具有用水量大、管线建设投资低、环境效益大的优势,北京近年来还加大力度,目前已实现全市城市河湖70%以上使用再生水,使河湖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像使用膜工艺生产的再生水的奥运湖,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北部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外,北京的再生水使用还广泛用于城市市政杂用当中,其中用户集中、用水量大、受季节影响小的道路冲撒和绿化浇灌等方面,成为市政利用再生水的重中之重。
  据统计,自2003年起,北京市把再生水纳入全市年度水资源配置计划中进行统一调配,利用量已从2003年的2.1亿立方米发展到2010年的6.8亿立方米。在节水榜上,若按照行业划分,工业和农业位列前两位,节水效果也最为突出。
  与此同时,再生水的水质近些年也随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应用逐步提高,2009年北京进行水价调整时,上调的污水处理费全部用于提高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再生水生产能力和污泥无害化处理水平。而为了推广和鼓励使用再生水,北京维持再生水价格1元/立方米不变,使用再生水免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北京的污水治理已经率先从单纯削减污染走上了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道路。污水处理已经从稳定达标排放转向提高水质、扩大利用方面,再生水已经作为一项重要的水资源被纳入全市水资源平衡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围绕雨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利用及污泥处置等方面将加大设施建设力度,提高运行管理水平。预计到2015年,北京年再生水利用量将不低于1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住房租金节后上涨压力凸显 2011-02-09
· 北京开出家乐福价格欺诈罚单 2011-02-09
· 北京市规划委:将研究加强规划约束力 2011-02-09
· 北京政协委员:尽快建立人口预警机制 2011-02-09
· 北京二手房周成交量同比涨98%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