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权重“重组”让CPI更具指导意义
2011-02-09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超过3%,今年物价上行压力不减。国家总理温家宝春节巡访山东,强调稳定物价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专家认为,现在政府最缺乏的不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手段,而是准确计量CPI的方法。
  国家统计局日前宣称,今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市场预期,CPI将因为调整相关权重而改变一直以来被低估的局面,调整后的CPI将更真实地反映物价水平,更具指导意义。
  通常情况下,CPI超过3%视为通胀,超过5%就比较严重。然而CPI数值高低,不仅取决于各个类别中每一个规格品的价格变化,也取决于CPI中各个商品的权重。比如说目前CPI中食品类权重尽管比30年前下降了接近一半至32%-33%,但食品类商品的价格变动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CPI的高低。另外,近年来房价不断上涨,可居住类支出却一直没有在CPI中充分体现。
  当下,随着本轮物价上行,各界对CPI是否真实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质疑不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应该及时调整食品支出和居住支出在CPI中的权重,以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月21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2011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国家统计局每年对食品、居住等8大类的CPI权重进行微调,每5年进行一次大调。
  据了解,2011年CPI编制的新权重方案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如果我国把居住类权重从目前的14.69%调到国际控制值30%,租金上涨无疑会推动CPI大幅度上涨,CPI被低估的局面可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温家宝部署一季度工作:稳定物价搞好房价调控 2011-01-20
· 货币政策应盯住核心物价指数 2011-01-20
· 过路费已成为高物价的推手 2011-01-19
· 夏斌:货币问题是物价上涨根本原因 2011-01-13
· 物价调控应兼顾多方利益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