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重启定增拟募资90亿 欲解扩产资金饥渴
2011-02-01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自2007年4月以换股吸并方式登陆A股以来,中国铝业从未掩饰过其扩产计划与融资冲动。在2009年7月披露的定增计划于2010年10月批文失效后不久,公司决定重启定向增发计划。
  中国铝业今日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定增不超过10亿股股份,募资不超过90亿,投向兴县氧化铝、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两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达产后年均增150万吨氧化铝产能。
  据公告,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采用拜耳法生产工艺,建设规模为年产冶金级氧化铝80万吨,建设工期2年,建成后将为公司每年新增8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
  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项目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建设内容包括两条选矿拜耳法生产线,配套建设2台3万千瓦热电机组,同时建设年供矿125万吨的矿山设施等(第三、第四条生产线工程),建设期2年,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7月2日,中国铝业曾宣布一项定增融资计划,增发不超过10亿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投向中国铝业公司重庆80万吨氧化铝项目、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项目。上述项目资金总需要量为15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230万吨氧化铝产能。
  2010年4月14日,该定增方案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文件,但直至10月14日批文失效,公司仍未实施该计划。“没有实施定增主要是市场价格太低所致。按照方案,定增价格为10.98元/股,但是电解铝供过于求的格局,以及国际伦铝价格自4月以来的一波大幅下调至6月初,令机构投资者心有余悸。中国铝业股价从去年最高的20元,跌到7月初的8.42元。”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公司今日表示,2008年、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通过股本融资工具进行再融资受到一定制约,公司主要的外部融资来源为银行贷款、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提高,加大了财务压力。目前,随着宏观经济复苏、行业回暖,利用股票市场进行再融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不断凸显,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铝业重启非公开发行拟募90亿元 2011-01-31
· 中国北车与中国铝业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0-12-15
· 中国铝业扭亏 两年共降本增效68亿 2010-12-09
· 中国铝业遭双反重压 痛失美国市场 2010-12-02
· 中国铝业获云铜集团控股权 2010-11-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