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发钱可低调 行善须高调
2011-01-28   作者:陈小清(《海峡导报》记者)  来源:东南网
 
【字号

  27日下午,被称为大陆“首善”的慈善企业家陈光标 “赴台慈善爱心之旅”抵达第一站新竹县政府,他当场送给新竹县府657万元 (新台币,下同),转发给315 户低收入户每户1万元红包,以及9个身障及福利机构。接下来将从北到南发善款的陈光标表示,做好事一定要去传播,希望每年都能来台湾行善。
  对于部分人士认为他来台行善太高调,陈光标说,他是抱着感恩的心来台。他就是希望高调,希望有更多人响应回馈社会,让大家做好人、做好事。不过,台湾的民风未必喜欢高调行善,他也决定从善如流,配合台湾方面的政策和做法,发给低收入户红包时,会很低调。

  新竹首站 低调送善款

  陈光标从事资源再生事业致富,现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因响应股神巴菲特行善公开承诺 “裸捐”而闻名。最近几天,因高调赴台发红包济贫一事在岛内引起诸多争议,26日晚抵达台北后即开始他的 “低调之旅”,27日上午还取消了参访故宫的首个行程。
  27 日下午,陈光标到达首站新竹县政府,受到新竹县府的热烈欢迎。陈光标“入境随俗”,送给新竹县政府657万元支票后与“支票”受赠人合影并致辞(如图)。他强调,他从自己帮助小学生的经验了解到,做好事一定要去传播,有心人士才会跟。“过去一直都高调行善,是认为高调行善才能让更多人一起来做善事”。
  新竹县政府昨天安排315名受赠者到场接受陈光标的红包,由县长邱镜淳夫人古素珍作为代表接受,然后再由工作人员逐一交到受赠者的手中,陈光标则是在台上观礼。另外,陈光标还捐钱给新竹县9个社会福利机构,邱镜淳则以县政府的名义颁发感谢状。新竹县一位女中学生上台朗诵感谢词,热烈欢迎陈光标的到来,并称 “陈光标的大爱漂洋过海来台,让我们体会到您的爱心不仅及时,也如同甘霖滋润了生命的种子,重新展现了生机,让我们备感幸福”。
  昨天在现场,包括媒体在内的大批人潮拥挤,场面有些混乱。为了维护秩序,警方也出动近百名警力。一位来自新北市的贫户妇人很早就赶来守候,希望能拿到红包,但因人员太多,未能与陈光标碰上面。另一名妇人因人潮推挤,摔倒在地,也未能拿到红包。

  老妇拦路 大方给7万

  陈光标一行前晚抵达后,即宿台北圆山大饭店,27日用过早餐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名自称低收入户、家住台北市文山区的老妇人突然现身当面诉苦,并说自己前一晚就来等候,陈光标立即给她一个红包,老妇人又说自己的母亲因为重病,眼睛快看不到,陈光标又给了一个红包,老妇人随后又拿出低收入户证明文件,因此陈光标再给了一个红包,总共给了7万元,成为陈光标来台首次“善举”。
  中午,陈光标到民权东路三段一家餐厅用餐时,有一名年轻父亲抱着6岁女儿,用手中装着低收入户证明的牛皮纸袋拦路,陈光标也立刻从环保袋里拿出2万元红包给这名男子。
  除了拦路外,甚至有民众借2000元从高雄搭车北上,希望能够获得陈光标的更大红包。
  陈光标表示,红包金额有1万元和5万元两种,红包袋上有记号,家境比较不好的就给5万元。“接下来在台湾还有许多行程,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民众,我一定会尽力帮助”。

  从北到南 五场送千万

  在新竹县发放善款后,陈光标将从北到南,依次到南投、桃园、花莲、高雄发善款。
  29 日,陈光标将到南投县政府大礼堂,发给300个低收边缘户每人1万元。桃园行程为30日上午,陈光标将捐助500万元,由桃园县社会救助金专户代收。下午,陈光标将到花莲,捐给花莲300万元,由红十字组织转给200多户一二级低收入户。随后将往最后一站高雄。至于原定29日在圆山大饭店邀宴600户低收入户的感恩年夜饭,陈光标已决定取消,改到其他地方吃庶民餐。
  除参加弱势关怀活动、发放善款外,陈光标28日将前往邀访单位台中有机园公司及工厂参访及出席台中的合作投资说明会,31日参观台北花博、信义商圈及台北101大楼。除夕前一天2月1日上午离开台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是什么导致陈光标憋屈 2010-11-15
· 陈光标:我为什么要全捐 2010-09-10
· 给陈光标提一个非分要求 2010-09-08
· 中国“首善”陈光标裸捐背后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