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2011预算大增55% 总投资87.7亿美元
2011-01-28   作者:许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总投资额87.7亿美元,其中勘探投资15.63亿美元、开发投资50.47亿美元、生产资本化20.17亿美元。”1月27日,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在香港公布了2011年度的资本投资计划。
  相比前一个年度,这一投资增幅高达55.5%。
  根据中海油预计,该公司2010年全年资本投资达56.4亿美元,其中勘探投资10.8亿美元、开发投资29.28亿美元、生产资本化15.28亿美元;在2009年,中海油资本投资总额为62.48亿美元。

  产量增幅超额达标

  “首先,2010年公司做了大量的海外收购,家里‘盆盆罐罐’多了自然就会多花钱来修整,”27日,中海油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华对记者表示,“其次,2010年开始公司将加大深水项目的开发,我们准备在今年开始加大自营力度,所以2011年公司的资本投资额同比有提高。”
  根据计划,中海油2011年净产量预计将达到3.55亿-3.65亿桶油当量(假设WTI原油价为82美元/桶),相比公司在2010年实现的净产量3.27亿-3.29亿桶油当量(假设WTI原油价为79.5美元/桶),增长8%-12%。
  钟华透露,这增长主要是归功于国内新项目投产及公司2010年对美国鹰滩项目和阿根廷Bridas公司的股权收购。
  项目方面,2011年内,预计在中国近海将有4个新项目投产,其中包括金县1-1、锦州25-1、涠洲11-2及陆丰13-2调整,美国的鹰滩项目(拥有33.3%权益)以及阿根廷的Bridas公司(通过收购PAE持有20%权益、自行持有30%权益)预计也将作出产量贡献。
  杨华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中海油履行了‘十一五’期间7%-11%的产量增长目标,虽然最终结果暂时还没法公布,但肯定是超过11%,也就是说超标了。从2011年开始,中海油将保持积极的资本开支计划,有序实施既定的勘探开发部署,同时继续严格控制成本,坚持谨慎财务政策,稳定发展现有项目,保持之前定下的‘十二五’期间6%-10%的产量增长目标。”
  杨华称,中海油“十二”五期间的增长率预期和2010年的没有变化,都是6%-10%,但是现在把起算点从275百万桶油当量调高到了327百万桶油当量,也就是说达标难度比之前预计得要更大。

  深海谋变

  勘探方面,中海油表示将继续针对成熟区进行油气勘探,同时积极探索新区和新领域,特别是南海深水区域。
  2011年内,将钻探探井96口,其中深水井5-6口(其中2-3口自营,3口合作),同时公司储备替代率目标超过100%。
  杨华表示,“中海油几年前就开始深水领域的研究和投入,前两年合作伙伴投入的比较多,2011年开始自己也要加大深水自营投入,南海深水区将是中海油中长期增长的重要来源。我们2011年将在深水领域自营做2-3口深水井,花费会不少,例如荔湾项目计划在2013年投产, 2011和2012两年的工程顺利就十分重要,众所周知,深水油田项目是比浅海油田要更花钱,所以2011年支出也相应提高。”
  钟华表示,公司是价值驱动、机会驱动,未来仍然会选择符合利益的项目进行投资,主要依靠三个评价因素,一是看有没有丰富资源,二是看项目可否带来可观回报,三是项目本身的风险公司能否承担,而主要的项目筛选区域在亚太、非洲、中东、美洲,不排除其他地区优秀的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加速布局中下游产业链 2011-01-24
· 穆迪授予中海油拟发行债券Aa3评级 2011-01-14
· 中海油退出竞购巴西油气资产 2011-01-04
· 中海油升51% 膺蓝筹股王 2011-01-01
· 中海油中石化向香港银行寻求融资 2010-1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