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资源税改革利于反哺西部经济
2011-01-27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4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明,财政部门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其中资源税改革将在未来五年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其实已不是新话题,不少网民都认为,在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匹配问题不断凸显的今天,地方税源的培育显得至关重要。而对于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来说,资源税将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可靠来源,进而反哺西部经济。

  资源税改革理由充足

  署名“韦清”的网络文章说,改革资源税的理由已很充足:首先从征收的范围看,原有的资源税只涉及原油、天然气、煤炭、黑色及有色金属原矿、其他非金属原矿、盐几类,还有大量的自然资源如土地、森林、河流等未列入征税的范围;其次,原来采取的是从量征收原则,未能反映价格的变化,现在看来税负太轻;第三,原来的征收依据是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地方政府的自主权力很大,导致各地税负不均。
  有网络文章说,果断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和改从量为从价征收,会带来两个采取别的政策措施很难寻求的好处:其一、迫使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加快技术进步,迫使社会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其二、迫使百姓节电、节气、节油、节水,主动适应低碳生活。

  有利于反哺西部经济

  网民认为,由于我国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因此资源税改革将起到反哺西部经济的作用,甚至成为该地区政府的支柱性财源税源。
  署名“冯兴”的网络文章说,首先在新疆进行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有利于提高当地财政收入以支持新疆公共事业的发展,有利于鼓舞新疆人民对能源开发支持的积极性,有利于当地社会的繁荣稳定。
  署名“叶檀”的评论文章说,资源税从价计征能够反哺西部经济,不过要看资源税如何分配。目前从量计征的资源税由地方和中央共享,收入纳入一般财政预算。因此,要确定这笔税收反哺西部地区,有非常简单的做法:首先,把所有的资源税全部划归为地方税,不必由中央转拨;其次,西部省市县政府向全社会公布当地的公共财政具体预决算,审计机关重点审计。既然目前资源垄断是除房地产之外最丰厚的利润,资源领域理当与房地产一样,成为市场改革的重点区域,而资源税的改革也应当与房地产税的改革一样,成为中国整体税费改革的重点领域。资源税最主要的用途是反哺当地用于民生、用于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不是成为吃饭财政的垫脚石。

  加大资源税调控力度

  署名“谢淑娟”的网络文章说,资源税改革的总体思路应是提高税负,加大资源税的调控力度,使资源开采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将资源开采与生态补偿、环境保护有机结合,促进资源开采的合理有序,建立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维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鉴于此,资源税的改革应主要着眼于:一是扩大征税范围,将国家目前已经立法管理的一些资源纳入其中,以真正体现对资源的“普遍征收”;二是在征税方式上,改“从量计征”为“从价计征”,以充分体现资源本身的价值与稀缺性;三是加快环境税研究与实施步伐;四是理顺地方与中央关系。调整资源税归属为共享税,代表国家利益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保持一个适当的分配比例,以调动中央与地方共同保护自然资源的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2010-07-14
· 西部大开发,资源税改先行 2010-07-13
·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资源税改革将逐步全国推行 2010-07-09
· 资源税改革将覆盖国内油气生产半壁江山 2010-07-08
· 资源税改革将拉动新疆地方税收 2010-07-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